•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固定担当日” 助推人居环境提升
时间: 2022-09-0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夏天持续高温,但在德清县康乾街道的乡村、社区、道路等各个角落,每周六上午都会出现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年轻人,对辖区生活垃圾、河道环境、村容村貌等进行集中整治。

  自2020年11月开始,康乾街道在全县首推“周六固定担当日”,街道干部利用周六固定时间,开展联村干部担当日活动,建立“村联干部+村干部+村党员”的工作机制,街道联村干部率先示范,深入到村、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人人为美丽康乾出一份力。

  “在村里跑一跑,为群众出出力!”正在清理杂物的联村组长陈黎庭,汗水早已浸湿了衣服,他抹了抹鼻尖的汗水笑着说。陈黎庭和同事的任务是配合村里进行楼道清理整治,早上8点,全体工作人员来到村委集合,和村干部一起分3组包干楼道,半天共清理了30个楼道。

  在开展环境整治的同时,街道联村干部也不遗余力向大家宣传城乡环境、垃圾分类等相关内容,提升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

  作为德清县在2020年新成立的行政区,康乾街道辖区内建设项目众多,环境压力较大。街道成立之后,通过组建城乡人居环境专班,优化管理人员配置,严格落实责任,规范管理抓长效,大大提升了街道环境卫生质量。

  同时,该街道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形成“街道领导担任村片长、联村干部负总责、村书记为网格第一责任人、村‘两委’干部为网格员”的闭环,街道、村两级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到位,补齐短板,让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效得到长效保持。

  “一直以来,康乾街道将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切入点,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为主线,努力打造一个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生态新城。”康乾街道党工委书记费征说。

  接下去,该街道将持续开展对村委班子人居环境工作的测评、考核,每月通报、每季亮牌、年终总结,将考核成绩纳入村两委量化考核,以查促变、以评促升,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热情,营造整洁、优美、有序、宜居的人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8月24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