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为高校师生解难题 康乾派出所开出“服务直通车”
时间: 2022-08-17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通讯员 沈恺悦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滴滴——”近日,一辆白色的小车驶入了康乾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坐在车里的是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药学院在读研究生郭某,当天,他通过“师生服务直通车”,来街道顺利办理了身份证。郭某也是“师生服务直通车”发车以来的首位乘客。

  自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在我县开园以来,县公安局康乾派出所在校内建成了全省首个高校实体警务中心,全时段入驻警力,并常态开展各项校园服务管理工作。就在前一天,驻校民警陈洪在日常走访时了解到,郭某因身份证到期需要换证,但不巧的是,郭某未采集过指纹,无法在学校的公安自助服务机上操作,需要到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

  “前期,依托警务中心设置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已实现公安交管、户籍、出入境、治安等业务的全面受理,身份证、驾驶证遗失补办等60%以上的事项,不出校门即可现场办结。”据陈洪介绍,虽然服务大厅可以满足在校师生绝大部分的需求,但一些程序较为复杂的业务,仍旧需要师生本人前往相应的政务场所办理,但师生主要的活动范围均在学校周边,对相应场所的地理位置不太熟悉,有时会出现跑了好几趟却没办成的情况。

  如何切实落实师生需求,将服务师生做得更扎实?康乾派出所与学校碰撞出了一个共识——依托“共富班车”背景,谋划出“师生服务直通车”工作模式,让师生们的难题随时随地得到回应与解决。

  “师生服务直通车”以预约模式为主,上车地点就设置在校园警务中心门口,“直通车”根据学生预约情况不定时发车,每天的发车时间为早上9点至下午5点,办理范围将根据不同业务的需求确定。

  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师生服务直通车”的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无疑是警务中心落实为师生办实事的生动写照。依托校园警务中心的建设,“警校合作”新模式也在深入推进中。

  所谓“警校合作”的新模式,就是派出所和学校联手共建,通过“安全体验”“反诈宣传”“警民互动”等方式,提高学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康乾派出所所长杨继成介绍,在学生开学之际,派出所就安排民警给学生上了“第一课”,告诉他们有哪些诈骗方式,如何预防。“我们还在学校内聘任了一批‘义警’,让日常安全教育进入课堂、宿舍。”

  下一步,康乾派出所将加快推进该模式的规范化、便捷化运行,在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师生的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和校园的综合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