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莫干:做优全链条助企服务 激发美丽山谷新活力
时间: 2022-08-17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明月 盛永良 单就发展工商业的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青山耸秀的莫干山镇庾信南街,总投资约9亿元的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阜溪水街综合体项目一期已经动工,近日正在进行3号地块桩基作业以及项目临时设施的完善。

  阜溪水街项目位于庾村集镇核心区,是庾村景区的门户所在,也是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优越的地理位置为项目增加商业潜力的同时,也给项目推进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14个小组合力攻坚确保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能够在今年6月进场、7月动工,施工方、德清县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有限公司工程专员吴鸿昌忍不住向记者感慨道:“征迁工作是项目落地建设的前提保障。为了让我们能够早日开工,镇上工作人员可以说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

  原来,阜溪水街项目征迁涉及近80户农户和6个厂区,它们大多处于庾村集镇核心区,周边环境好、人流旺,这两个因素反而成了项目征迁的最大阻力。自2020年12月启动房屋征迁工作后,莫干山镇成立14个动迁工作小组,由镇主要领导带队统筹,展开了一场为期一年的攻坚行动。

  这一年里,动迁工作小组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做到思想动态大起底,矛盾纠纷大摸排。各个小组对照项目征迁任务清单化、表单化分解落实,制定“日会商、周通报、月晾晒”机制,白天走访,解读政策,晚上协商,及时跟踪解难,逐点逐项突破。

  “那时候,会议室的灯晚上常亮,不信你问问大家有多少个夜晚没好好休息。”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水明笑着告诉记者。

  经过数月攻坚,绝大部分农户和厂区负责人都签署了征迁协议,还剩下最后几户。关键阶段,14个小组拧成一股绳,发动一切力量反复动员宣传,终于在去年年底完成了项目一期的征迁任务。

  “项目落地建成也是为了全局发展,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高。”张水明说,阜溪水街项目将建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购物、娱乐、度假为一体的国际化旅游、商业标杆项目,对莫干山镇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增强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创新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落地实打实做优为企服务全链条

  项目投资快、落地稳,服务是关键。阜溪水街项目的征迁工作告一段落后,莫干山镇又马不停蹄地张罗其他事宜。

  为推动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该镇纵横联动,内部成立服务专班,精准对接,提供“保姆式”服务;外部联合县主要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办理手续审批等关键事项。吴鸿昌说,经过政府协调,通常需一个多月才能全部办齐的“四证”,压缩到20天内全部办结。

  “镇上多次主动联系,协助我们办理各项手续。现在是审批部门推着我们走,为项目建设节省时间和精力。”吴鸿昌坦言,政府的支持是最大的动力。接下来,施工方将紧盯节点,力争一期今年年底出形象、明年6月基本完工,确保项目二期今年年底动工、明年年底完工。

  一个项目,就能清晰体现莫干山镇全力以赴抓发展的决心信心,也展示了美丽山谷中新经济的韧劲。今年以来,莫干山镇在大力推进高质量项目引入与落地的同时,将优质服务贯穿于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全过程,上半年“成绩单”显眼: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个,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引进企业第二总部5家、申报市“服务业”大好高项目2个;累计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个、竣工项目2个。

  民宿是莫干山镇的特色品牌,今年,在严峻复杂的疫情背景下,我县推出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帮助文旅行业渡过难关。为更好落实政策,莫干山镇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着力实现政策补助兑现环节最少、材料最简、时间最短。据悉,今年以来,该镇已协助辖区108家民宿申请“微改造、精提升”项目资金补助,目前已有19家完成资料申报,涉及补助资金120余万元;为178家民宿成功争取20%~25%贷款贴息支持,涉及补助资金约91万元。

  ↘莫干山时评“真服务”才能跑出加速度

  单就发展工商业的基础条件而论,莫干山镇在全县几无优势可言。但今年上半年该镇项目双进交出了一份让人惊艳的“成绩单”。奇迹背后的秘诀何在?用心用情助企纾困!

  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放眼全国各地,哪个城市不在开展助企纾困行动?可莫干山镇为什么“助”得如此“巢暖凤至”、“助”得如此活力迸发?归根结底,就是政府部门、机关干部服务得真、服务得实。

  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还是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真服务”都是内核。

  真服务,就要投入真感情。我们要改变旧“官念”,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真正把企业当做本镇、街道发展的“心腹”,真心、全心、精心为企业当好“保姆”,用主动服务、贴心服务、周到服务来温暖企业、帮助企业。

  真服务,就要拿出真举措。我们要创新环境、精准施策,构建高效、系统的服务体系;要切实围绕企业关心的问题,下基层、入企业、进工地,跟事项、跟环节、跟办事人,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需求,提高服务效率,呵护企业发展。

  真服务,真见效;真服务,创活力。助企纾困,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实打实的用心用情用力。莫干山镇用“真服务”跑出项目双进“加速度”,愿“莫干经验”在德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