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浙江日报》整版聚焦德清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德清闯出县域服务业发展新天地
时间: 2022-08-1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

  ?德清临杭物流园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德清县地理信息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圆满举办、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成功落地、“民宿+”产业多元发展、研究院经济风生水起……位于长三角腹地、太湖南岸的湖州市德清县,正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支撑,走上服务业“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求优”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尤其这两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德清全县聚焦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打造、重点平台提升、重点企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业强县建设实现新突破,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去年,德清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33.5亿元、增长7.6%。

  “接下来,德清将着力构建‘5+4+3’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全面打响‘地信+’经济、文旅经济、研究院经济三大特色经济‘德清服务品牌’,使服务业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主动力。”德清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400亿元,服务业税收占全县税收收入比重达到50%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45%以上。

  “无中生有”打响“地理信息+”品牌

  说起德清的代表性产业,绕不开地理信息产业。

  今年5月20日,这片全国地理信息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再次迎来了腾飞的契机——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成立仪式以线上方式举行。该中心隶属于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落地湖州德清。这也是联合国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直属专门机构。

  人们不禁好奇:德清何以赢得联合国青睐?

  “能争取到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的落户,与德清县这么多年来坚持体制机制改革、系统化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密切相关。”德清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1年前,德清启动建设地理信息产业园,谁都料想不到,数年之后,地理信息产业会从“概念”走向“集群”。

  2015年,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入选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渐露头角。2018年,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召开,德清首登世界舞台,为地理信息小镇、为德清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按照“开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打造一个产业”的发展路径,德清第一时间谋划实施由县委主要负责人牵头推进的“联合国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户”“地理信息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深化《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中国(德清)样本》”“建设新时代高能级开放平台”等“四件大事”,使大会的溢出红利不断显现。

  截至目前,德清集聚的“地理信息+”企业已超过430家,2021年地理信息小镇营收突破260亿元,税收突破22亿元,连续三年进入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形成了涵盖地理信息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的完整产业链。目前,拥有千寻位置、浙江国遥、浙江中海达等一批地信科技创新企业,彰显着地理信息产业从“从无到有”到“行业瞩目”的转变。2021年,德清县地理信息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成功入选首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同时,“地理信息+物流”“地理信息+人工智能+车联网”……链条不断延伸和拓展,日前,浙江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德清临杭物流园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列其中。园区以打造钢铁流通产业链平台为目标,集码头中转、装卸、仓储、加工、配送、现货交易、市场服务于一体,目前已发展成为长三角最大的钢铁现货集散中心。去年,临杭物流园区实现服务业营业收入338亿元,入驻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66家,集群效应显著。

  “以地信产业为引领,德清不断延伸数字生活服务的内涵和外延,通过做深‘地理信息+’品牌推动县域产业提档转型,德清将不断书写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德清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的顺利落地,德清县地理信息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也将加速向“地信智慧城”跨越发展。

  “有中生新”引领“文旅经济”品质提升

  近日,长三角地区持续高温,德清莫干山成为了许多人避暑的好去处。或到西坡、莫梵感受绿水青山的山居生活,或到秋田布谷、在云起琚陪孩子度过假期,或到莫干山居图、三秋美宿感受自然与艺术的融合……

  莫干山,被列入“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之一,而民宿,无疑是莫干山的一个“高光标识”。以莫干山为中心,目前,德清集聚了大小民宿800余家,床位9938张,餐位约2万席,直接从业人员6000余人。去年全县民宿接待游客722.8万人次,同比增长7.2%,实现营业收入29.37亿元,同比增长6.4%。

  “从2007年南非人在这里开了第一家‘洋家乐’,到‘洋家乐’被评为全国首个服务类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德清民宿实现从‘无中生有’到‘有中求新’的新阶段。”德清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2007年至今,德清民宿迅速发展。以莫干山为例,虽然民宿整体体量在增长,但是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平均入住率和客房收益下滑。尤其是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对民宿的品质和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引导民宿健康可持续发展,德清修订完善《德清县民宿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民宿开办条件,对后坞、仙潭、燎原等民宿总量超过100家,或床位容量已接近饱和的区域,实行总量控制。以标准倒逼民宿品质升级,出台全国首部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规范。作为第二起草单位,参与《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国家标准制定,推动民宿产业标准全国引领。

  同时,引导产业多元化发展,通过“民宿+”的形式,引领乡村旅游从单一民宿到业态多元、从个体作战到集群发展、从自主经营到公用品牌、从观光到休闲度假逐步升级,实现产品多元化。

  目前,莫干山民宿产业已实现了与文创、体育等行业的深度结合,先后举办了莫干山竹海马拉松、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TNF100越野赛等大型体育活动,拥有木亚创客、云鹤山房、云游莫干等十多个从事艺术设计、文案创作等方面的创客基地。

  服务业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县以民宿为代表的文旅服务行业受到冲击。德清修订《关于促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十条意见》,及时制定出台《应对疫情支持民宿产业发展政策意见实施细则》等系列惠企政策,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从金融、社保、税费、营销等方面给予专项扶持。

  在政策的扶持激励下,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和机关事业单位疗休养业务的开展,德清莫干山旅游度假区、下渚湖湿地、上渚山奇幻谷等成为旅游度假热点目的地。

  “新中求优”打造“研究院经济”增长极

  绿水逶迤,青山环绕。在莫干山镇南路村对将坞,占地300余亩的禾莫谷项目坐落绿水青山之间,目前农业板块已初具雏形,工人正忙着施工。项目总投资1.17亿元,建成后将打造成集农业科技创新、亲子研学、月子中心等多业态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创新孵化园。

  山清水秀之处,就是发展最优之地。当前,已成功跻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莫干山旅游度假区正行走在争创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进程中。德清一直在思考:怎样把创新经济植入到美丽山谷当中?

  以莫干山镇燎原、高峰、劳岭三个村为重点区块,德清正打造一个总规划面积约16.7平方公里的莫干“论剑谷”。作为湖州市“五谷丰登”计划中的其中一谷,莫干“论剑谷”包含了“论剑谷”国际会议中心、阜溪水街、红象车载操作系统研发中心、宏鼎技术研发中心等涉及科研、餐饮、住宿、旅游、文化多个领域的项目,以“思想与智慧的高原高峰、科技与人才的基地高地”为定位,着力让“美丽经济”绽放在“美丽山谷”。

  有山、有水,也有科技、有创新,这正是德清对莫干山这片区域的新期待。

  来到燎原村,之江实验室AI莫干山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这里是之江实验室首个科研“飞地”,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将建设成一个集聚高端科研人才队伍、具有浓厚学术研究氛围的研学基地,预计今年年底主体结顶、明年年底竣工。

  通过以项目为引领,加快阜溪水街、红象车载操作系统研发中心、宏鼎技术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莫干“论剑谷”科技之谷、创新之谷、人才之谷的形象呼之欲出。截至目前,莫干“论剑谷”核心区块已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达44.03亿元。其中累计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个,竣工项目4个。

  “在推进莫干‘论剑谷’的发展中,我们坚持创新制胜、绿色发展、共富先行,特别是通过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的加快集聚,探索发展研究院经济,提升县域创新策源能力。”德清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德清相继与清华大学、中科院、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共建20余家研究院,以“大学+研究院+省级以上研发机构”组成的创新策源体系全面建成。科技创新主要指标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全县研发投入强度跃升至3.7%、位列全省县域第二。

  德清抢抓纳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战略契机,着力构建地信智慧城,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以超常规力度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同时发挥浙工大“家门口大学”作用,全速推进莫干山研究院建设,围绕浙工大莫干山校区,打造“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

  随着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德清段正式通车、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顺利开园、杭州至湖州德清市域铁路等项目的加快建设,德清的区位优势和创新优势将进一步彰显,真正成为创新的沃土、创业的乐园、宜居的天堂。

  (原载8月12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