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茶叶制作有了“标尺”比照 莫干黄芽站上发展新起点
时间: 2022-08-15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苍翠山林间,莫干黄芽散发着氤氲茶香,为德清增添了一抹淡雅的韵味。在庞大的茶叶市场中,黄茶小众而低调,这几年,经过我县茶企的创新经营,莫干黄芽依托直播带货、民宿推介等销售形式,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崭露头角。日前,莫干黄芽黄茶分级标准样品通过审定,这不仅提振了茶农的生产信心,也让产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在今年5月的第十四届莫干黄芽茶王赛上,评审专家对参赛茶样连连点赞。新一届茶王得主黄德龙表示,这批参赛茶样是根据莫干黄芽黄茶标准样制作的,茶叶制作有“标尺”比照,产品品质就有了显著提升。“以前,我们各家茶场各做各的,产品风格参差不齐,市场上莫干黄芽的口碑也褒贬不一,现在有了标准样,大家的产品品质趋于统一。”在标准样的指导下,莫干黄芽区域公共品牌成功“出圈”,这也为茶企带来了更多商机。“我们茶场目前是机械化生产,产品品质比较稳定,客户大多是‘回头客’。这段时间正是旅游旺季,不少游客也闻香而来,领略莫干黄芽的魅力。”

  黄德龙提到的莫干黄芽黄茶标准样制样定位为中准样,可用于初级产品的定级、拼配精制样的对照,主要作用在于指导标准化生产和茶叶品质控制。7月2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省茶叶学会等单位专家对莫干黄芽分级标准样样品进行审定,对分级标准样品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感官指标进行了现场审评,经过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莫干黄芽茶分级标准样品(特级、一级、二级)均匀性、稳定性均达到相关要求,定值准确可靠,同意通过审定。

  “标准样的发布一方面能加强莫干黄芽产品的质量管理,另一方面,能提高茶企的品牌意识及标准意识。”浙江大学茶学专家龚淑英教授介绍,标准样的研制需要从品种筛选、“闷黄”技术研究、产品加工工艺等方面着手,有了统一的标准,产品质量有保障,才能逐渐扩大市场份额。

  其实,早在2013年,龚淑英教授就带领团队来到德清,开展莫干黄芽黄茶工艺及品质研究,2018年,龚淑英教授领衔编制的《莫干黄芽茶》行业标准(GH/T1235-2018)问世,其中规定了莫干黄芽黄茶的术语、定义、产品等级与实物标准样等内容。该标准的发布标志着莫干黄芽黄茶产业标准化建设正式拉开帷幕,而此次莫干黄芽黄茶分级标准样的研制依据《莫干黄芽茶》行业标准(GH/T1235-2018)中质量分级,完善质量标准体系,配套行业标准共同开展质量评价,对提升莫干黄芽品牌影响力,促进莫干黄芽茶叶产业健康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都按照标准样去生产,各家的产品不就一样了吗?怎么才能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有亮点呢?”茶二代康青霞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针对这一问题,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钱虹解释道,“标准样的发布不是让大家‘照搬照抄’,而是在生产过程中以此为模板,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在实际的产品制作和销售时,各家茶场可以有自己的品种优势和品牌形象,让莫干黄芽产品更加丰富多元。”

  莫干黄芽滋味甘醇,区域公共品牌的市场反响良好,市场前景广阔。如今,在专家学者和茶农茶企的共同努力下,莫干黄芽抓住发展新机遇,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闯出一片新天地。“莫干黄芽黄茶分级标准样品通过审定,让莫干黄芽站上了发展的新起点,未来,我县将加快建立莫干黄芽数字化管理,做好莫干黄芽产品追溯体系,以科技赋能,壮大德清茶产业。”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崔连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