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数字化描绘乡村新图景 村里人的现代化生活
时间: 2022-08-0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乡村生活和城市相比有哪些不同?有没有共享单车?拿快递要不要走很远的路?

  位于莫干山山麓的湖州市德清县五四村,“智慧小屋”内有自动快递柜、售货柜、售药柜以及体检设施,是村民平时享受服务的场所。快递员在“智慧小屋”内忙着分拣快递,数百个包裹立马堆成了小山。“村里每天都得来二三百个快件,没快递柜的时候,大家都得去1.5公里外的镇上取,现在扫码就能拿到。”管理员曹春凤一边介绍,一边招呼来做体检的村民赶紧进屋。一名30岁的村民坐在体检设施的座椅上,随即大屏幕出现了波动,一会儿便弹出了“平均心率”“平均呼吸”“血压趋势”“心率变异”等指标。曹春凤告诉记者,不仅可做体检、收快递、扫码购物,村民仅凭医保卡或身份证,就能在自动售药柜购买应急药物,售药柜系统后台还能自动显示哪些药品不足,提醒工作人员补充。

  据了解,在出行方面,五四村也十分方便。共享单车网络尚未发展到村里,但是村内设置了公共自行车,游客和村民都可以免费使用。

  五四村的村民对“智能化”的体验更为明显。2019年7月,德清县在五四村率先上线“数字乡村一张图”。在五四村的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上,每幢房屋、每棵树木、每片水塘、每寸农田都能清晰看到。村干部以民宿为例,讲解了数字化的作用,“莫干山的民宿全国有名,我们村就在莫干山附近,因此吸引了一批专业团队开展民宿经营。在没有数字化之前,我们缺少能够让农房流转的平台。为此,德清县开发‘宅富通应用’,实现了宅基地的全周期管理。现在,只需登入‘浙里办’App,村民即可线上发布房源,租客即可线上租赁。目前,我们村摸排了闲置农房66宗,已盘活60宗。”

  五四村是湖州市“未来乡村”创建的一个缩影。据悉,湖州市建设“湖州乡村大脑”,实现乡村数字智治,打造数据归集“一个仓”、地理信息“一张图”、功能服务“一个码”,全面支撑乡村智能化发展。在五四村享受的便捷生活,在湖州市的其他村庄也能享受到。

  (原载8月6日《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