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小暑一声雷,十八日黄梅倒转来?
时间: 2022-07-06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月7日就是小暑节气。因为今年出梅早,且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今年的梅雨并没有什么感觉,所以,不少中老年朋友对小暑节气的天气格外关注,原因是,德清民间有一句谚语流传甚广:小暑一声雷,十八日黄梅倒转来。

  德清气象官方微博在5日早上6时发布天气预报,6日、7日我县局部有阵雨或雷雨。同时,《德清新闻》在5日发出的一则气象资讯中介绍:接下来的一周,雨水将频繁亮相。

  其实,相似的气象谚语不仅在德清,在江浙沪地区都很流行。比如在上海地区,就有着“小暑一声雷,倒转半月做黄梅”的说法,就是说如果在小暑的时候打雷,那么预兆雨带还会在长江中下游维持一段时间。在江苏地区有着“小暑一声雷,要做七十二个野黄梅”的说法。而“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的说法更为普遍。意思是说,在梅雨过去以后,如果小暑节气出现打雷,则梅雨又会倒转过来,这就是所谓的“倒黄梅”。

  但是,是不是真正的“倒黄梅”,我们显然不能只以谚语为依据,如此仅以小暑是不是打雷来判断黄梅会不会倒过来,拿现在的大数据来说,就是数据太少,不足于判定。谚语之所以让很多人相信,主要是缘于经验的积累,人们发现“小暑打雷”与“倒黄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度。

  谚语可以参考,但不能太当真。比如,有些谚语会相互矛盾。有说“小暑打雷,大暑破圩”。意思是说小暑日如果打雷,必定有大水冲击圩堤。这与“小暑打雷,倒转做黄梅”意思相仿。但是,也有一种谚语叫“小暑不见日头,大暑晒开石头”。意思是说,在小暑节气这天,如果不是晴天,是阴雨天气的话,那么在大暑的时候天气会很好,温度会很高。两种谚语的意思是不同的,相信哪种呢?显然,都不能全信,也不能排除其可能性。谚语能够流传的原因,除了有一定的概率因素外,另有一个因素是读起来语感很好,它们语言简练、韵味和谐、寓意深刻,因其独特的魅力深受人们的喜爱,而广为传播。

  像民间有句谚语叫“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读起来朗朗上口,很有韵律,但如果从理性的角度稍稍想一想,就觉得这句话不对。世界上哪个人为了套住狼而以孩子为代价的?原来在不少地区,孩子与鞋子的读音非常接近或者相同,于是在流传过程中将鞋子说成了孩子。由此可见,谚语中也有误传及不科学的地方。像“十八日黄梅倒转来”“要做七十二个野黄梅”中的具体数字,同样不能太较真,无论“十八”还是“七十二”,都类似于李白先生的“飞流直下三千尺”,大家都知道,“三千尺”不是实际数字,只是一种感觉。

  总的来说,气象谚语是民众的丰富智慧和普遍经验的规律总结,小暑天气与未来天气是存在着一定的关联,小暑天有没有打雷下雨,对其后的天气晴雨情况还是有一定的预报作用的,但是,影响气象的因素是纷繁复杂的,所谓“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任何事物发展均存在定数与变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其发展轨迹有规律可循,同时也存在不可测的“变数”。只要变数存在,黄梅会不会倒过来的答案,也在不断变化之中。所以,我们只有不断动态性地收看收听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才能更准确地掌握天气动态,从而更好地服务好生产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