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圈”出社区百姓好生活
时间: 2022-07-06 来源: 作者: 记者 陆彦伶 通讯员 朱剑秋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现在家门口有了这个篮球场,可以经常来这里打球了,真的太方便了!”家住武康街道千秋社区的篮球爱好者小吴,自从有了这个室外篮球场后,他经常到这里“打卡”,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更是社区文化活动的积极分子。

  这个篮球场就位于新搬迁的千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楼顶,该场地除了篮球场外,还有足球场、幼儿游乐区以及体育健身器材,满足了辖区内各个年龄层居民的需求,是千秋社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重要体现。在千秋社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内除了该场地外,还包含了千秋社区幸福邻里、千秋百姓健身房、千秋图书室、千秋茗苑文化礼堂、煊赫广场等。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是2022年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是指城乡居民走出家门,步行约15分钟,即可到达至少1个必备公共文化场馆和2个以上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设施总量不少于3个),享受高品质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其地域范围约为居民住宅区辐射半径1.5公里左右。

  武康街道千秋社区的公共文化场馆内包含了老年活动室、儿童房、妇女儿童活动室、健身房、休息室和阅读室,还有孟郊文化展览馆等等,囊括了居民所需的大部分文化娱乐场地,现如今也成了辖区居民时常光顾的打卡点。

  在武康街道千秋社区的阅读室内,居民王女士正带着孩子安静地阅读,“每个周末,我都会带着小孩走出家门,步行2分钟来到这里。”她介绍,这里图书种类很多,经常组织各种活动,还有孟郊展示馆,能让孩子从小了解孟郊游子“孝”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熏陶。阅读结束,爸爸会带孩子去千秋百姓健身房锻炼身体,让孩子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此外,“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还搭载了微信小程序,居民们在手机上就可以查看附近文化生活圈的地图,随时随地了解身边的公共文化场馆信息。信息化、数字化的结合,让居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生活品质也越来越高。

  “现在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快,相关配套设施也已相继建成,让居民走出家门就能体验文化生活,丰富文化生活,提升生活品质,是社区努力的方向。”武康街道千秋社区党委书记石明表示,社区也可以通过活动,把宣传理念、价值观传递给居民,让居民参与到社区管理和服务中来,以此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2022年,武康街道根据《浙江省“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指南》全力推进“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圈内”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共打造7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接下来,武康街道将以村社区特色为基础,以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为工作重点,打造各村社区特色“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高质量提升居民群众生活品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