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从事种养殖业,环保意识要跟上
时间: 2022-05-17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近,我县一农户因随意弃置菌渣,收到了执法部门的罚单,并被责令限期清理。据报道,前不久,乾元镇恒星村的一段道路和田野旁的沟渠中,突然被人为倾倒堆放了大量废弃的菇类菌渣。经调查,这是附近一平菇种植户所为。

  对此,社会上出现了两种声音,第一种认为随意丢弃农业废弃物,既不道德也属于违法行为,这一村民理应得到相应处罚;第二种声音认为,在农村,哪个家庭没有一点农业废弃物,而且,这也是农村千百年来的传统习惯,没有必要太较真。

  对于第二种声音,我们有必要梳理一下,捋一捋它为什么错了。

  确实,在千百年来,我们形成了各种各样的传统,但传统有好有坏,有优有劣,且在不同的环境下,传统所起的作用也会不同。所以,所谓的传统也要扬长避短,不断改进,以适应新变化。

  像农业废弃物,主要为植物纤维性废弃物以及畜禽粪便类废弃物。在传统农业社会,由于生产的分散性大,生产能力较低,各家各户产生的农业垃圾数量有限。在几十年前,凡农业垃圾都被视作珍贵的肥料,水稻田要用,桑树地要用,菜地也要用……有限的农业垃圾远远跟不上生产之需求,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所以,随意丢弃农业废弃物的行为,反被其他村民视作利他行为,你把粪肥倒在他家的地上,他不仅不会责怪你,反而还会心存感激。在那个年代,集镇上公共厕所的粪池盖板都有“铁将军”把关,不仅只是为了安全,更是因为粪肥是稀缺资源,需要花钱购买。

  但是,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以及人口增加等因素,环境的生态承载力越来越接近极限。过去,当少量的农业废弃物进入田地,土地的肥力就会增加,就能促进农业丰收,由此,我们形成了将农业垃圾随意还到田地的传统习惯。但当种养殖业大量出现,排放量势必会超出田地自身的生态平衡能力,原本属于肥料的粪便以及畜栏、禽舍的铺垫物,就会变成污染,像菌渣、畜禽的废弃物倾倒在沟渠中,不仅会堵塞排灌,还会使灌溉用水的氨氮和蛋白氮等的含量过高,从而造成水稻徒长、倒伏、晚熟或不熟,此外,还可能使地下蓄水层中产生过量的硝酸盐,或者使周围环境孳生大量苍蝇和其他害虫。当然,更为直接的影响是破坏了农村景观,让好不容易得来的美丽田园风景重返“脏乱差”。所以,种养殖户在积极发展生产的同时,必须做好污染物处理工作,不能只顾生产,更要树立公德意识,提高自身素质,维护好村容村貌。

  我们说,所谓的农业垃圾,其实都是一种放错了地方的优质资源,放错了地方就成了污染,放对了地方就成了肥料。据报道,香菇渣、菌渣、蘑菇渣中的营养元素多,含有粗纤维、粗蛋白、粗脂肪及微量元素等。这些废弃物对于种植肥料来说可是宝,不仅营养含量高,而且透气性好。这些菌棒菌渣经过微生物发酵处理,不仅不会污染环境,反而能改良土壤,让土壤建立起微生态平衡,促进农作物根系生长,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对于菌菇种植户,提升环境保护意识,掌握菌渣发酵腐熟方法,或许不仅不会增加成本,反而还能带来意外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