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书香双燕 文化惠民 村里也有艺术馆和书画创作室
时间: 2022-05-17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通讯员 沈欢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是的,没事可以带孩子过来转一转,不仅可以了解家乡历史,还能练习书画。”舞阳街道双燕村党建文化综合体内设置了陆费艺术馆,艺术馆对面就是书画创作室,村干部杨寅一边带着村民参观,一边细细讲解。

  著名画家陆俨少上世纪30年代曾在双燕村买田置屋,度过几年山隐生活,并于此地结识书法家费新我。陆费二人一见如故,相约在上柏山作笔耕墨樵的山隐之人,后因日寇入侵,打断了两人的山隐之约,但是二人结下了一生的情谊,成就了一段艺坛佳话。

  为了传承陆费二人的书画文化,双燕村打造党建文化综合体,综合体内设置了陆费艺术馆和书画创作馆等特色展馆。以党建文化综合体为起点,双燕村在陆费二人故居旧址上进行修复重建,并将三者串联打造党建示范带,成为美丽乡村传承书画文化的重要载体,也带动村民走向精神共富。

  孟夏时节,草木葱茏。吃过晚饭后,村民郭彩芝拉着几个小姐妹在村头散步。几人穿过一条竹林幽径,沿着石板路拾级而上,只见一幢古朴的房子临山而建,周边杂花生树、虫鸣鸟啼,这里就是陆俨少的故居。山脚下,与陆俨少故居一涧之隔的,就是书法大师费新我的故居。

  “这个党建示范带建起来之后,环境更漂亮了,平常带小孩子过来,还能瞻仰一下大师风采。”如今村里文化气息浓厚、基础设施完善,郭彩芝一家生活得有滋有味。对村民虞冬儿来说,党建文化综合体去年落成后,书画区、手工坊、健身房等功能区块一应俱全,茶话会、读书会、运动会等活动丰富多彩,她闲暇时间基本都待在这里,安享晚年幸福时光。

  瓦屋、梨树、燕竹……穿越大半个世纪的时光,如今的双燕村,依然保留着当年陆费二人隐居时的山野气息,不同的是,丰富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正在绿水青山间铺展共同富裕的精神画卷。双燕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民表示,下一步,双燕村将持续规划探索书香双燕的发展之路,通过挖掘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供给,绘就新时代的“文化山居图”,让当地群众精神生活更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