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湖州工匠”康青霞:做好莫干黄芽推广员
时间: 2022-05-17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炒茶、泡茶、卖茶……2017年大学毕业以来,康青霞的生活就与莫干黄芽紧紧联系在一起。如今,她是莫干山镇石颐茶场总经理,也是石颐茶业专卖店主理人,短短五年,康青霞就完成了传统茶企的现代化转型。

  康青霞出生于茶叶世家,从小受茶文化的熏陶,她对茶叶采摘、加工及茶艺表演十分喜爱。大学毕业那年,她在师范专业和茶业中犹豫,考虑到父母年纪渐长,且产品的新兴市场及网络销售又需要年轻力量去运营,最终,康青霞选择回到家中,发展自家的茶企。虽经手茶园管理及茶叶销售时间不长,但她对莫干黄芽的发展有独到的见解。“在新时代下,茶企发展要与时俱进,我们在做产品个性的同时也要积极打响‘莫干黄芽’这个区域公共品牌。”

  这几年,我县的茶产业发展迅速,但受限于销售市场,各茶企销量增速较缓。面对这样的局面,康青霞通过专业进修,找到了破局关键点。“现在我父亲负责茶园管理,母亲进行茶叶加工,而我主要运营各渠道的产品销售工作。”康青霞说,目前,莫干黄芽除了在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茶企还通过品牌联动、产业互助等形式,提高产品销量。

  为了推广“莫干黄芽”品牌,多年来,德清举办了形式多样的茶文化活动,并推介莫干黄芽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在这样的活动中,康青霞结识了倪锦涛、沈婵樱等一众“茶二代”,大家群策群力,抓住展示展销的机会,以统一包装、统一区域公共品牌等形式,让“莫干黄芽”焕发新生。

  在康青霞眼中,莫干黄芽的市场拓展有许多方法,为此她进行了诸多有益实践。“德清茶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丰富,除了独特的制茶技艺,沏茶、品茶等茶艺技能也是莫干黄芽推广员必备的本领。”接手茶企以来,康青霞一直在提高自己的茶艺水平,如今,在专业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6年9月,她受邀参加韩国庆州世界茶文化祝祭,并作为中国代表策划和表演了“德清三道茶”,将莫干茶文化推向了全世界。2020年,她还获得市级“技术能手”及“浙江金蓝领”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康青霞也看到山中民宿发展的良好态势,她便依托茶园的生态资源,大力推进产业融合,打造了一幢清新的茶主题民宿。自开业以来,民宿营业收入超300万元,为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进程贡献了不小的力量。另一方面,“茶旅民宿”的成功运营,也大大提升了“莫干黄芽”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如今,民宿做强了,茶企也做活了。去年,石颐茶场共生产各种茶叶产品2700公斤,销售额超400万元。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推广莫干黄芽也需要坚持不懈的精神。除了做好茶企的本职工作,康青霞一直坚持带徒传艺,截至目前,已培训50余名学员。接下来,她将更注重团队培养,以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继续做好她的莫干黄芽事业。“现在消费者了解莫干黄芽的渠道越来越多,我们要细化团队分工,在卖产品的同时,传播德清茶文化,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莫干黄芽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