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抓好国企内审 激活“一池春水”
时间: 2022-05-17 来源: 作者: 记者 倪忆雪 通讯员 沈丹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前不久,高新集团法务审计部对集团内控体系进行了全面审查,完善了相关制度,并对审查结果进行了上会审议。

  “得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内控体系要因地制宜,量身定做。”高新集团审计法务人员介绍,目前集团正不断完善内控体系规范化,将原先分散的内控制度编制成册,同时废除已重新修订的制度,将制度与集团自身业务环节进行结合,拟新增或修订16项内控制度。新增制度由各个部门“联合作战”,力争实现“建立国企合规生态圈,优化经营环境”。

  记者了解到,高新集团从公司已制定的制度及财务运行状况入手,查找分析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列出问题清单。在进行内控制度审查计时,法务审计部从了解集团岗位设置、人员配备是否符合内部控制要求开始,审阅组织各种文件,了解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取得与审查内容有关的信息,找出集团各项内部控制关键控制点,对集团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合理性进行了初步评价。

  近年来,高新集团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把内部审计作为企业管理中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和有效工具,不断增强内部审计的敏锐性、前瞻性和时效性,着力发挥内部审计在推动国企改革、防范风险、促进发展中的监督作用。下一步,高新集团计划整合集团监督检查资源,健全纪检、监事会、财务、审计、法务“五位一体”的大监督体系,强化各监督主体协同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