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综合执法局:线上线下齐发力 企业发展添活力
时间: 2022-05-17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工程项目时间紧,渣土出土来不及审核怎么办?”“有违法记录,企业参加市场活动受影响怎么办?”“小微企业银行借贷难怎么办?”……一张“问题清单”,汇集市场关切,事关企业发展。

  针对涉企审核时间过长、经营活力受限、融资借贷受阻等市场主体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县综合执法局创新推出“云上跑”“主动跑”“分类跑”“三跑式”惠企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精准发力,助力经济稳字当头、健康发展。

  “云上跑”让项目出土审核“当日结、跑零趟”

  近日,舞阳街道辖区内的一处地产项目开始土方施工。这些渣土运到哪里?怎么运?项目相关负责人周龙在手机上点击“浙里办”提供的渣土服务事项,输入运输时间、出土量,不用跑窗口就能完成申报,申请当天直接可以匹配到渣土消纳场地、运输车辆并选择最优路线。

  “有了这个平台,给我们省了不少事。”以前为了做好渣土审核,周龙至少提前半个月就要开始准备,先是选择有资质的运输公司、寻找消纳场地,再是需要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等多部门现场踏勘审核,前后需要跑多趟。现在通过网上办,不仅不用跑、审核快,服务也更多样。

  周龙使用的渣土服务平台正是由县综合执法局牵头,协同多部门开发的具备多跨场景协同功能的工程渣土“一件事”应用场景。该场景打通“浙里办”服务端和“浙政钉”处置端,企业只需在“浙里办”“线上申请”项目出土,经相关部门“线上并联审核”,即可实现由原先的15天变为“当日结、跑零趟”。

  “主动跑”为企业修复信用“增活力、强动力”

  企业因行政处罚后处于失信状态,影响招投标、融资、评先评优等市场活动。那么,信用能不能修复?

  “可以,我们来就是为了帮助解决这个问题。”不久前,浙江启万建设有限公司在参加全省信用企业评选中才发现失信的严重性,急忙向县综合执法局“求助”。该局经办人竺吕鹰立即着手查实企业失信原因并送上服务。

  经查实,该企业于2020年3月在施工工地未采取洒水抑尘措施,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受到行政处罚,导致信用受损。在了解情况后,竺吕鹰主动为企业“跑送材料”,助其完成信用修复并成功评选为“浙江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不少企业因不了解信用修复途径或忽视其影响,主动修复意愿不强,导致企业在融资、工程招投标、参与政府采购等方面存在诸多限制。”竺吕鹰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县综合执法局在全市率先推出“信用修复为你跑”服务,主动上门为首次违法且在缴纳罚款后一年内未发生同类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信用修复登记。

  据悉,该服务启动以来,已为安泰(德清)时装有限公司、浙江启万建设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助企恢复市场活力。

  “分类跑”使分类、融资“两不误、两促进”

  小微企业是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

  为破解这一难题,德清农商银行、湖州银行联合县综合执法局与县金融办共同推出“垃圾分类小微贷”产品,以垃圾分类成效定级优惠放贷利率,这也意味着“垃圾分类”做得越好能获得的贷款利率优惠就越多,实现商户在垃圾精准分类与信贷成本降低之间的“双循环”。

  在具体操作层面,县综合执法局牵头县分类办对个体工商户的垃圾分类情况确定ABC三档评级,并根据日常检查实施动态调级,合作银行参照个体工商户垃圾分类评级和风控审核结果给予不同优惠利率。

  王女士所在的水果店便是通过这样的流程,拿到了“垃圾分类”A级评定,近期成功申请到了30万元贷款。“我们这个店面有点老旧,现在想重新装修,在申请贷款时没想到还能拿到利率优惠。”王女士话语间满是兴奋。

  “我们瞄准‘小微企业’这一垃圾分类大户群体,将垃圾分类与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相结合,通过开展‘分类跑’,双向提升小微企业垃圾分类精准率和信贷获得感。”县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该产品目前已累计向327家小微企业发放优惠贷款约1.5亿元,为企业缓解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