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我县全力构建社区幸福共同体 让居民真正感受“幸福来敲门”
时间: 2022-05-17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名 通讯员 沈圆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周末,舞阳街道宋村村处处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在儿童之家,社工带领着孩子读绘本,做手工,感知节气变化,提升孩子感受美的能力;在休息室,爷爷奶奶们话家常,忆过去,一起感受历史的变迁;在电影房,越剧黄梅戏如约播放,戏曲爱好者哼着小调,徜徉在艺术的海洋……

  这一方叫“幸福邻里”的“乐土”,眼下已在德清“全面开花”。2016年,德清以创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整合了便民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文化礼堂等场所,拓展社区公共服务空间,探索建设幸福邻里中心,打造“一公里服务圈”。五年来,共建成运营61家,覆盖5个街道8个镇,已成为社区治理的金名牌。

  大到养老托幼服务,小到路灯亮不亮、下水道堵没堵,件件关乎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作为基层自治融合共建行动的桥头堡,在幸福邻里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县民政局“牵手”专业力量,引入彩虹桥、清禾公益、康芯社工等社会组织。截至目前,12家专业社会组织相继入驻,并通过“以社育社”“以工带工”的方式,培育“草根”社会工作人才,累计孵化160余家社区社会组织,发展800多名社区志愿者。

  最近,钟管镇沈家墩村的幸福邻里中心每天都是人来我往。房月花是幸福邻里中心的负责人,也是彩虹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日常周末我们会不定期邀请志愿者老师给村上的青少年辅导功课,暑期则会推出夏令营活动,教6到10岁的孩子认字、绘画、做手工等。”不止这些,邻里中心专为村里的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帮忙联系工厂寻找货源,眼下已有6位失业残疾人在这里找到了活干。

  “您好,我们现在正在对租房户信息进行登记,请您出示身份证。”近日下午,党员社工侯斯柳身穿红马甲穿梭在楼道里,作为保利小区19幢的红色楼道长,他正在走访租户,开展疫情防控入户宣传。这是千丰社区成立后推行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在这里,社区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一场“大合唱”。

  “它以楼道为单位,将辖区所有住户划分为‘红、橙、金、蓝、绿’五色,通过建立五色楼道,梳理出25个楼道,助力精细化治理。”社区党支部书记姚鹏飞介绍,该治理模式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楼道长、“家园共建”志愿者“六方协同”开展楼组自治。

  从一个个功能齐全的幸福邻里中心到一个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服务项目,从一个个踊跃投身基层的社工人才到一支支奉献自我的志愿服务队伍,从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到倾心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全县社工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持续拓展,真正让居民感受到“幸福来敲门”。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兴则城市兴。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德清正在做好“加法”,下阶段,将以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为突破口,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需求,着力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