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听这些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时间: 2022-05-16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志炜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传家宝是家中世代相传的宝贝,是一家人一脉相承的精神财富。它们有的是传承多年的家训,有的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物品,有的是祖辈的英雄事迹……为进一步传承优秀家风文化,使全社会更加注重家庭教育,5月14日,在第29个国际家庭日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来临之际,由县关工委、县妇联、县教育局、县新闻中心联合举办,县纪委、县文明办、钟管镇协办的“晒晒传家宝传承好家风”融媒体直播活动在钟管镇干山村举行,以文化分享的形式传递社会正能量,让好家风代代传承。

  今年二月以来,县关工委、县妇联等相关组织和部门做了大量“寻宝”工作,面向全县征集各式各样的“传家宝”,并挖掘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最终评选出“最珍贵的传家宝”十件。

  活动现场,市民潘鸿凯晒的是一个榔头,这是其父从事钢琴制造数十年的工具,在潘鸿凯子承父业后,便将榔头交予了他,时刻提醒他恪守家业,绵延传递。市民钱有章晒的是一个铜调羹,是当初新四军部队赠与他的,有着浓浓的红色时代印记。市民陈景超晒的是一段祖训,距今已有68年,一直教育陈家人爱国、守信……

  “获奖的每一个传家宝背后都承载着每个家庭的优秀家风,影响着每个家庭成员的成长。”县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传家宝并不见得有多贵重,却都具有非凡的意义。特别是对于孩子们来说,家风就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对一个人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说其为最宝贵的传家宝,一点也不夸张。

  据悉,近年来我县打造了以“德清嫂”家教学堂为代表的一系列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特色品牌,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天,还举行了“德清县好家风文化节”启动仪式,接下来,我县将以“晒晒传家宝”“好家风文化节”等活动为契机,坚持在家庭教育、乡风文明中突出家风传承,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此次活动中,钟管镇还在活动现场设置了清廉家风宣传角,通过展示清廉家风主题手绘画,以画为媒,为每个家庭埋下“廉洁”的种子。“清廉家风是幸福家庭的助推器,更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县妇联一直把廉洁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联合县纪委推出了“人德家清”品牌,多途径引导党员干部、妇女家庭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以廉洁家风涵养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