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24家茶企擂台争“霸” 我县成功举办第十四届莫干黄芽茶王赛
时间: 2022-05-16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文 蔡俊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较往年,这次参赛的莫干黄芽品质有了显著提升。”在第十四届莫干黄芽茶王赛审评现场,浙江大学茶学专家龚淑英教授这样说道。5月14日上午,以“茶情浙里·茶香莫干”为主题的第十四届莫干黄芽茶王赛在莫干山镇举行。在活动现场,6位专家对参赛茶样一一品鉴,从茶样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五方面分别进行打分。

  今年共有24家茶企报名参赛,共收到黄茶样品22件,绿茶样品22件。经过专家审评,最终,莫干山光明茶场喜摘“茶王”桂冠。“我是首届莫干黄芽茶王赛的茶王,时隔17年,能够再次获得这份荣誉,我很激动。这些年,通过参加比赛,我们的茶叶品质越做越好,德清的莫干黄芽区域公共品牌也得到了有效推广,接下来,我要‘趁热打铁’,做好莫干黄芽产品的销售工作。”莫干山光明茶场负责人黄德龙说道。

  其实,莫干黄芽产品的进步要得益于“莫干黄芽黄茶标准样”。今年3月,我县发布了莫干黄芽黄茶标准样,主要作用在于指导标准化生产和茶叶品质控制。有了这把“标尺”,各茶企不断提高制茶技艺,莫干黄芽产品的风格逐渐统一,这为推广莫干黄芽区域公共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审评现场来看,我认为参赛的黄茶中有70%以上的茶样已经符合闷黄标准。”龚淑英教授说,相较绿茶与红茶,黄茶的特点正是在于闷黄技艺,其茶汤鲜亮,滋味醇美,具有独特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莫干黄芽茶王赛全程以直播的形式展现。在审评现场,由主持人和专家共同讲解审评过程中的专业知识,带网友们了解莫干黄芽的品鉴方法。与此同时,带货主播也以旁观者视角记录了“茶王”的诞生。

  以茶王赛为契机,结合历届“茶王”的宣传效果,如今,莫干黄芽品牌得到了有效推广,也让茶农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未来,我县将加强产业联动,通过携手莫干民宿经济,打造茶主题民宿、开发茶餐茶食、传承非遗文化等方式,做精做实茶产业一二三产全面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