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颐养“管家” 德清养老新模式
时间: 2022-0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该地探索的颐养“管家”工程,通过组建政府+“基金会、社会组织、志愿者”四方协同的居家养老新模式,使辖区内80岁以上老人不离乡、不离家、不离亲,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

  “沈奶奶,我们来陪你过生日啦!今天是您的百岁生日,祝你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前不久,居住在阜溪街道三桥社区弄堂里的沈奶奶家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阜溪街道社会工作站及残联志愿者们把沈奶奶的家挤得水泄不通,给她过了一个热闹温馨的百岁生日。

  老人100岁生日当天,社工和志愿者们一早就来到沈奶奶家里,不仅特地帮她“打扮”了一番,而且分工合作,打扫卫生、聊天唠嗑,制作生日饭宴及长寿面。看到身边围绕的志愿者们,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老人生日前,社工们特意上门了解老人的近况,为老人购置了新衣裤,并邀请了几位邻居给她筹划生日活动。”阜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秋红说,这只是当地探索的颐养“管家”工程的一个缩影。

  所谓颐养“管家”工程,指的是政府+“基金会、社会组织、志愿者”四方协同的居家养老新模式,即政府兜底保障设施投入,梳理辖区80岁以上低保、独居老人、重点残疾老人,根据实际情况,配备穿戴、呼叫等智能设备;当地幸福阜溪公益基金补充出资购买服务;辖区社会组织通过分片区包干的模式,对老人进行分类居家服务;阜溪好婆婆、新阜联盟等志愿者服务团队,则开展周末必聊、逢节必探、生日必陪等志愿服务活动。

  据介绍,当地已有83位80岁以上老人享受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

  郑秋红告诉记者,颐养“管家”养老模式难在长效、持久、良性运行。所以,当地通过政府扶持、公益基金会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的方式进行“破局”,除了政府、镇村出钱保证运行的基本费用,也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

  除了颐养“管家”养老模式之外,当地还通过“幸福五色花”养老分级服务机制,精准满足老人“吃、住、行、学、乐”多样化需求服务。例如,根据不同老人的年龄层次、身份状况,进行五色管理,实现重点人员的舒心养老;打造暖阳餐厅,通过社区补贴、商家捐赠、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模式,解决特殊人群“吃”的便利;利用成校“老年学堂”、综合文化站、幸福邻里等阵地,组织培育老年兴趣团团队、团体,让老年人乐享幸福生活。

  (原载5月5日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