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钟声,也是一种温度
时间: 2022-01-21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钟声的本质是一种“机械波”,但给予人们的感受,却是一种温度。生活中,我们有许多共同记忆,它可以是一棵古树,可以是一道美食,也可以是一种声音。声音可以是个体的,也可以是集体的,城市上空的钟声,不只是报时信号,更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共同记忆与集体感受。它在的时候,或许没感觉它的存在,但一旦失去了它,会觉得缺少了一份情感。所以,对于家住庾村广场附近的热心市民,钟楼上的时针突然停摆,在听不到钟声后,会很不习惯。同样,武康永安街上的大钟也有好长时间不响了,市民希望它继续走起来。

  当今社会,人人有手机,时间藏在口袋里。此前,传呼机、手表、挂钟也早已普及,时间别在腰间、戴在手腕上、挂在厅堂上。我们看个时间已经如此方便,按理说,早已不需要公共时钟了。但是,人们依然想念着那个“时钟宝贵”的年代,为什么?

  “笃笃”的敲更声,我们曾经靠更夫来获取时间,从头更到五更。暮鼓晨钟,我们也靠钟楼上的钟声获取时间。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与传承,或许,我们对报时的念想变成了执着,已经深入基因,流淌于血液之中。

  钟声,就像一位历经风雨的时光老人,在见证着历史星空的交替变换,也在演绎着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旋律。但凡一座有文化有温度的城市,都会有雄浑悠扬的钟声敲响。

  在有“诗和远方”念想的人们心中,钟声是“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意境;在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眼里,钟声就像报晓的雄鸡,奋斗的号角;在热烈浪漫的游客眼里,钟声是一道动人的美丽音符。钟声,就像擂响的战鼓,也像温馨的话语,让听到钟声的人们时时感受到温度的存在。

  诚然,要让钟声按时响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像永安街上的时钟在很多年前就停摆过,为了让它重新走起来,有关方面曾经花了不少工夫。但身处高空不胜寒,风大雨大,处于建筑物顶端的时钟很容易损坏,在修过之后,依然会遭受损伤。像庾村广场上的大钟,或许跟鸽子进入有关。因此,建立一个管理时钟的长效机制不可缺失。钟声,还有人会担心影响居民休息,所以,对大钟报时的音量及音色调整也非常关键,让大钟报时的钟声音色柔和,音质优美,音调低沉,更具穿透力,或是更为理想的选择。

  在许多老一辈德清人的记忆里,“早上时间”就是报晓的雄鸡,“晚上时间”就是“德清人民广播站播音结束”。随着人们获取时间的方式越来越多,随着城镇化率的提升,人们对报时的期待,不再是一种简单的时间获取,而是变成了一种心灵需求。越来越繁华的城市,越来越热闹的集镇,在喧嚣之上,人们越来越需要一个纯和的、全体都能倾听的静穆之音。在听不到雄鸡报晓的城里人,更希望听到“鸟鸣山更幽”般的悠扬钟声。

  作家原野说,一个没有钟声的城市,是没有长大的城市。走向成熟的城市,应该让钟声来温暖和抚慰这里的每一个人。因为钟声也是一种内在精神,也是一种地方味道,更是一种城市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