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争做国内流式荧光抗体检测标杆企业 ——记人才企业浙江正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 2022-01-17 来源: 作者: 记者 虞高岚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医学检验中心进入试运营,主营业务更多样;与体外诊断领域巨头赛默飞形成战略合作意向,产品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就像一颗深埋在土中的种子,在成立的第五个年头,位于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的浙江正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从0到1”的突破。

  “目前,我们立足诊断试剂原料研发和生产,已布局试剂生产、OEM仪器生产、自有第三方医检所等完整产业链,实现‘原料+试剂+仪器+终端医检所’的四位一体模式,销售额在未来3~5年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浙江正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洋说。

  瞄准检测“新赛道”

  现年32岁的张洋,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获得免疫学博士学位。2017年,在德清创办了浙江正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生产科研型、诊断型流式荧光抗体及相关诊断设备为主要业务,团队的核心成员也都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

  近年来,流式荧光检测在肿瘤标志物检测、遗传分析、HPV基因分型、药物开发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该技术成为体外诊断领域的热门新兴赛道。“我们要做的是打破流式细胞领域的海外垄断,树立国产品牌,将流式细胞检测技术国产化落地并运用到更多的疾病诊断领域,包括自体免疫疾病、过敏疾病、传染病、癌症筛查等,提升我国临床诊断技术水平。”尽管是从零开始创业,但张洋充满信心。

  自成立以来,张洋及其团队下足功夫、不断刻苦研发。在团队的努力下,正熙生物以生产科研型、诊断型流式荧光抗体为主要业务,通过整合市场信息,自主优化生产流程及构建智能化抗体生产平台,建立了高标准的单克隆抗体生产平台,为研究机构、医疗院所及药物研发单位,提供价格合理的高品质抗体产品。

  目前,企业完成开发300余款科研用流式荧光抗体与上百款诊断用流式检测试剂,部分产品已经进入北京几家大型三甲医院进行临床使用。张洋说:“我们的产品采用的是大规模无血清体外培养技术,在产品稳定性、交货期等方面都有一定优势。特别是在价格方面,与海外品牌相比要低30%,因此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熬过发展“瓶颈期”

  “从团队组建,到场地租赁,再到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流式细胞检测技术国产化落地的过程很漫长,一度觉得会坚持不下去。不过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我们熬过了发展的‘瓶颈期’。”张洋感慨道。

  2019年,张洋带领的正熙生物入选湖州市南太湖精英计划领军型创业团队B类;同年11月,入选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2020年,南太湖精英计划创业领军人才张洋及其项目入选“2020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全省仅有5个人才项目获此殊荣。此外,张洋领衔的流式荧光单抗诊断试剂一体化生产平台项目还取得了“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排名第二、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湖州赛区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有形之手”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充沛的阳光雨露。经过近五年的努力,正熙生物作为国内流式荧光技术领域的破局者,获得了流式荧光单抗生产环评证书,并完成了100种杂交瘤细胞株原材料的海外引入及自主开发,180项行业商标,90项产品证书和30项核心技术专利的申报与布局。

  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更多高层次人才被吸引而来。2021年,唐新、谢平正式加入正熙生物,分别担任首席运营官、首席医学官。唐新先后在赛默飞、BD等体外诊断行业巨头任职;谢平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病理学硕士、北京协和医学院病理学博士。“他们在流式细胞领域具有一定经验,将极大地帮助我们企业成长,为发展赋能。”张洋说。

  全球体外诊断行业持续稳步发展,中国作为新兴市场预计2030年在全球占比33.2%。“我们将构建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单克隆抗体生产平台,自主研发生产科研型,诊断型流式荧光抗体及治疗型单抗药物,为研究机构、医疗机构及药物研发机构提供抗体生产服务,力争五年内实现500款诊断试剂原料的研发及商业化,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的突破。”张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