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大学生返乡立志做新农人 “三棵树”撑起创业梦
时间: 2022-01-14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大家的印象当中,农民大多是皮肤黝黑的中老年人。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投身农业。他们以创新思想,为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眼下正是德清本地草莓大量上市的时节,在雷甸镇的三棵树家庭农场里,农场主沈佳正指导工人修剪苗木,采收草莓。

  大棚外寒风凌冽,大棚里却温暖如春,这要归功于农场里健全的基础设施,正因如此,今年的草莓品质较高,产量也颇为可观。

  2013年,沈佳大学毕业,她没有选择在杭州就业,而是回到了农村进行创业。说起为什么会从事农业,这和她的家庭密不可分。沈佳从小生活在农村,受父亲的影响对农业生产有着极浓的兴趣。“看着种子发芽生长,就像自己在茁壮成长,当我第一次种出果实的时候,兴奋了好几天。”正是带着这样的记忆,23岁的沈佳承包了100多亩土地,创办了三棵树家庭农场。

  起初,沈佳为了顺利开展农场的经营活动,对工作进行了细分,实行科学管理。父母主要负责农事生产,并对质量安全进行把关,而她则负责开拓市场。在工作中,她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吸引客户上,通过打造农场优良环境,吸引客户到农场参观、采摘,同时利用节假日组织各种主题活动,在活动中讲解果蔬的生长过程、营养价值和食用方法。这样的销售模式不但让客户了解了大自然,也增长了大家的农业知识,同时还丰富了农场的经营内容。

  农场要发展,就要种植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在农场刚创建时,主要以水果种植为主,劳动力成本较高,很大程度上仍存在“靠天吃饭”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沈佳多次外出学习考察,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眼下,农场面积已拓展到200多亩,并建有阳光棚2000平方米,连栋钢管大棚66000平方米,同时配备了肥水滴灌设施,保障果蔬稳定生产。

  “只有通过学习技术来发展创新,来改变传统模式对农业的束缚。”这是沈佳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这几年,沈佳的工作逐渐从农场管理转向农场转型发展,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如今,农场实现了在葡萄园里套种西瓜。这样种出来的西瓜光照均匀,果形漂亮,还提高了土地、农膜利用率。与此同时,沈佳还通过改变传统的育苗方式培育出了优良品种的葡萄苗,并利用人工基质代替土壤栽培,借助人工基质不含土传病原微生物的优点,实现了草莓无土栽培。这样的成果正是高新技术实现科技转化,节约成本的同时还增加了效益。

  眼下,沈佳将农场发展成为一家集蔬果采摘、农事体验、休闲垂钓、生态餐饮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场。农场将农事生产与乡村体验游结合了起来,这不仅激活了农场的发展,也为我县增加了一处农业休闲、采摘、科普的好去处。

  “2022年,我要恪守农人初心,致力于生产安全放心的绿色农产品,不断加强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管理,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沈佳这样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