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板凳棉服”的提醒
时间: 2022-01-14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近,新市镇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发现公共场所的座椅坐上去特别冷,便主动做好事,为冷板凳穿上“棉服”,如此一来,需要歇一下脚的人,坐上去不那么冷了。这是一起值得称道的好人好事,但这也提醒了我们,在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中,值得我们挖掘和提升的细节依然不少。

  为了便于清洁,在一般情况下,公共场所的座椅大多是用光滑的材质制造的,有的用塑料,有的用金属,但是到了冬天,这些座椅许多人都不敢坐,因为它是冷板凳。我们都知道,人体一些部位受凉容易引发疾病,比如头部受凉引起头痛,后背受凉容易伤肺导致咳嗽。冷板凳也会使某些部位受凉,引起疾病,尤其是体弱的老年人,坐冷板凳坐出疾病的例子并不少见。所以,像现在这样的三九天,只要不是太累,许多人宁愿站着,也不愿坐冷板凳。

  那么,相关部门能否将冷板凳变得温暖一些?说句实在话,许多场合下是很难改变的,比如露天的公园里,要让冷板凳变成热板凳的条件很难达到。不过,有些场合是可以做到的,也是容易做到的。像一些暖气不足或没有暖气的室内公共场所,在不锈钢材质的板凳上加设一些保暖坐垫并不困难,对于居民来说,人性化和注重细节的公共设施以及公共服务,无疑是提升幸福感的重要砝码。

  一个区域的文明程度,往往不在于高耸的钢筋大楼和亮眼的经济数据,而是体现在当地建设与管理的各个细节之中。我县自开展文明创建行动以来,在不经意间,我们惊喜地发现,尽管室外冰天雪地,但许多公共卫生间的洗手龙头出的水是热的。尽管走了很长的乡村道路,道路干干净净,皮鞋仍然可以锃亮,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就说板凳吧,树荫下增添了许多长椅、石凳,夏天供市民们纳凉、歇脚;阳光下也设置了许多木椅、条凳,冬天供市民晒太阳、聊天;长廊中规划了许多美人靠,雨天供游人坐着小憩、赏景……一个个细节的改变,提高了城市文明的水平,一个个细节的背后,是文明城市创建惠民为民理念的体现,这也是德清创建文明城市的初心。然而,文明创建只有逗号,没有句号,随着老百姓对文明城市体验的深入,细节上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比如,有条件的地方能不能将冷板凳穿上“棉服”,用保暖性更好的材料替代一下冷冰冰的不锈钢坐凳,即便垫衬一块小坐垫,也能体现出城市温度。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给冷冰冰的座椅衬个座垫,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小事,做与不做、做好与做不好,结果完全不一样。新市这位老人的举动之所以能温暖人心,就是因为她只是做了一件许多人都能够做但没有做的“易”事“小”事。因此,我们每一个人包括相关的公共服务单位都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不断挖掘各种可以提升的微小空间,才能夯实道德高地,让文明之花常开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