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县禹越镇: “两翼齐飞”筑牢基层治理坚实堡垒
时间: 2021-12-0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禹越镇三林村通过“数字一张图”大屏开展工作。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纳米”,德清县禹越镇在镇域南北片区建立集基层矛盾调解、“最多跑一次”服务、消防、公安等功能于一体的片区综治工作站,实现基层治理四轮驱动。依托南北片区工作站,实现重点部门力量的有效融合,“两翼齐飞”筑牢基层治理坚实堡垒。

  为做到触角延得深、纠纷调得早,近日,德清县禹越镇在三林村建立了北片区社会治理工作站,共涵盖三林、夏东、高桥、天皇殿4个行政村区域,4个村总面积20.85平方公里,占全镇总面积的53.46%。禹越南片工业园区综治工作站服务区域内,则建有规上企业13家,中小企业31家,居民7331人。

  南北片区工作站通过广泛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融入三务信息公开、交通事故易发点位研判、烟感煤气报警系统等智治系统,使管理人员能够及时掌握情况并采取应对措施,相关问题处理进展也能在平台同步查看。

  比如在禹越镇高桥村,通过“数字乡村一张图”接入烟感预警信息,可对企业消防24小时监测。前不久,小小烟感器就立了大功。德清县顺宏塑料制品厂负责人戚顺洪说,凌晨一点多烟雾报警器突然响起来。当时烟感报警器自动报警,短短十几分钟内,网格员和消防员就赶到了起火点,协助企业迅速扑灭火情。禹越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员张建国说,报警器一报警,他们就能在“数字乡村一张图”上看到起火点的具体位置,立即赶往现场。

  为全面深化“网格入企、企业入格”工作,禹越镇南北片区划分为6个大网格以及44个微网格,配备网格员51名。以矛盾纠纷排查见底及安全隐患排查见底专项行动为抓手,做好对苗头性隐患的定期排查。

  禹越镇片区工作站还整合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功能,常驻2名民警,组建一支由退休干部、新居民代表、村里老党员、“德清嫂”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哇来帮”专业调解队伍,专门从事园区纠纷、邻里纠纷调解,第一时间将大矛盾化小、小矛盾化无。

  自设立南北片区工作站,禹越镇一改过去“单打独斗”的松散局面,初步实现了便民服务在一线,问题隐患发现在一线、处置在一线。

  (原载12月2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