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毛料丰收村民增收
时间: 2021-12-03 来源: 作者: 记者 牟玲芳 文 蔡俊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每到毛料丰收季,在我县的西部山区,经常能看到一些老人坐在凳子上整理毛料。尽管现在毛竹价格持续走低,毛料仍然能为村民们带来不小的收益。

  近日下午3点,在莫干山镇仙潭村的晓满毛料厂,五六位老人正忙着削毛料。他们用砍刀把毛竹梢一段一段削下来,再进行捆扎和清理。最终,这些毛料将被做成扫帚,运往山东、天津等地。

  “今年的毛料收成还不错,一天有15000多公斤。”看着忙碌的老人们,毛料厂的负责人俞晓满说:“毛料多了,干活的老人们挺辛苦,经常早上5点不到就过来干活了。”

  仙潭村村民徐水凤今年68岁了,近年来只要毛料厂需要工人,她几乎都会过来削毛料,“闲在家里反正没有别的事情,就到这边来削毛料,有事情做了,每天还能赚上200多元。”

  晓满毛料厂的毛料都是向附近的村民购买的。每年的8月到来年的4月,都是毛料收获的季节,这个时候,晓满毛料厂每天都有近8位老人干活。每人每天的工钱在200元到300元不等,这对于没有工作的老人来说,是一笔不错的收入。像这样的毛料厂,仙潭村就有4家。

  “我们仙潭村现在靠旅游发展,但是也不能丢掉老底子留下来的竹子产业。一方面毛料可以给村民们创收,一般一个普通毛料厂可以带来百万元的收益。另一方面毛料可以做成扫帚或是其他工艺品,也是乡村的非遗文化。”仙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沈蒋荣说。

  目前,莫干山镇有竹林面积60634亩,以现在30元一担的价格初步估算,全镇的毛料至少能为村民们创收约千万元。接下去,该镇将结合大莫干的发展理念,规范现有的毛料厂,提升毛料附加值,进一步为村民们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