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企业实验室将是“必须的”
时间: 2021-12-03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据《德清新闻》报道,最近,市科技局公布了2021年度市级重点实验室名单,欧诗漫的湖州市珍珠深加工重点实验室、华莹电子的湖州市5G射频滤波器重点实验室、德华兔宝宝的湖州市装饰新材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

  走进工业企业,参观者通常会发现这么几个部门,最大的为生产部门,另外有销售、财务、后勤等,那么,有没有一个部门叫实验室或者研发部门。在以前,许多企业的确有一个叫实验室的部门,但此实验室非彼实验室,它们不承担研发责任,而是生产工艺流程中的指标检测部门,而如今,工业企业越来越重视研发类的实验场所建设。

  据报道,湖州市市级实验室是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集聚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载体,也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的培育基地。

  我们的企业为什么越来越重视实验室建设?因为大家都意识到,如果一家企业没有研发类的实验室,很难想象企业的明天会如何。无须讳言,我们的企业大多从模仿、拷贝起步。在短缺经济时代,无论生产什么,市场销路都会很好,但随着生产能力上升,产品过剩现象越来越突出,那些生产成本高,产品质量差的产品,会渐渐失去市场竞争力。这时候,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越来越重要,尤其到了今天,企业与企业的竞争压力,往往并不来自同行,而是其他行业中的颠覆性技术,比如数码相机生产厂淘汰了胶片生产企业,而智能手机又挤压了数码相机生产厂的生存空间。

  其实,许多发达国家的企业都是从拷贝、便宜货起家的,最后都靠自己研发巩固了市场地位。众所周知,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德国制造”一直是低质廉价的代表,而当时全球制造业的金字招牌是英国。为了和德国制造划清界限,英国要求所有商品必须标明出产国。之后,德国人开始尝试做产品研发,提升产品质量。20世纪初,“德国制造”开始赢得好口碑。后来,日本的工业发展起来了,日本人也走了与德国人基本相似的一条路,从拷贝起步后,开始自己的研发。在受到日本产品和新兴市场的冲击后,德国的摩托车、自行车、照相机和纺织产业大伤元气,众多企业不得不再次转型升级,把研发当作决胜未来市场的法宝。德国的工业发展史告诉我们:没有自有产权和核心竞争力,仅靠仿制和低价是没有前途的,不创新真的会被淘汰。

  许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一个区域的投资吸引力,还取决于当地的研发能力。许多外国企业包括我国一些企业之所以去日本设立研发机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看中了日本企业的研发能力。像美国超威、微软包括我国的华为都在日本设有研发基地,其原因就在于日本企业有实验室基础,当地有大量的研发类人才集聚。前些年,索尼公司的一位技术部长就曾跟一位中国参观者表示,他们当时已在研发10年之后的技术。所以,要使企业有明天,实验室之类的研发机构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