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全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会议与会人员考察德清
时间: 2021-12-03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2月3日上午,全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昨日下午,与会人员先后前往五四村、阜溪司法所、钟管司法所、钟管村等地,对我县司法所建设、人民调解工作和民主法治村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五四村是省级民主法治村,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这一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数字化应用在乡村民主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老百姓真真正正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在五四村,与会人员一行现场观摩了县司法局以数字化助推普法宣传的举措。今年,县司法局在“我德清”小程序中创新开辟“德清普法”栏目,内设民法典体验、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地图、法治文化导览四个模块,使用者可一键获取民法典知识、律师及公证员的电子名片等,实现法律服务触手可及。与会人员认为,德清县司法局通过数字赋能,不断优化普法途径,有效破解了法律服务不能深入基层的难题。

  在全国模范司法所——阜溪司法所,与会人员实地查看了“老王”调解工作室、普法馆等场所,详细了解司法所的功能设置、人员配备和实际运行情况。阜溪街道新居民人口多,人口倒挂特征明显,司法所创新运用新居民共治、“村巷法官”等方式,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直以来,县司法局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强基固本,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防线功能,不断夯实调解组织基础,以品牌化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升调解能力和水平。聚焦矛盾纠纷主体多元化、类型多样化、内容复杂化等新形势,县司法局广泛吸收律师、法官、乡贤等力量,实现专业调解与人民调解全面协调。与此同时,县司法局结合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要求,对基层司法所进行改造升级,持续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