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用民间力量化纠纷促和谐 禹越多举措织牢基层治理“网”
时间: 2021-12-03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明月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位于禹越镇三林村的北片区社会治理工作站内,“数字乡村一张图”上更新着各村的实时动态。水质情况如何、保洁到不到位、有无生产安全隐患……全村动向随时掌握。一旦出现问题,都能及时定位发现并第一时间安排相关人员解决。

  今年以来,禹越镇筑牢基层治理坚强堡垒,在南北片区建立了涵盖基层矛盾调解、最多跑一次服务、消防、公安等功能为一体的片区综治工作站,通过集约化、网格化、数字化、品牌化四轮驱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纳米”。

  “北片区社会治理工作站涵盖了三林、夏东、高桥、天皇殿4个行政村区域,主要服务当地居民;禹越南片工业园区综治工作站服务区域内建有规上企业13家,中小企业31家,服务对象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禹越镇社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托两个治理工作站,禹越镇实现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安等重点部门力量的有效融合,一改过去“单打独斗”的局面,治理效率大大提升。同时,两个片区划分为6个大网格以及44个微网格,全面深化“网格入企、企业入格”工作,做好对苗头性隐患的定期排查。

  为了让治理触角延得深、纠纷调得早,禹越镇广泛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依托大数据,深化融入三务信息公开、交通事故易发点位研判、烟感煤气报警系统等智治系统。在治理工作站,管理人员足不出户便能及时掌握情况并采取应对措施,相关问题处理进展也能在平台上同步查看。

  值得一提的是,禹越镇还组建了一支由退休干部、新居民代表、村里老党员、德清嫂志愿者等成员组成的“哇来帮”民间调解队伍,发挥“能说得上话、话说了管用”的作用,专门从事园区纠纷、邻里纠纷调解,打响基层社会治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