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养鱼大叔变身种田能手 联合村200亩水稻喜迎丰收
时间: 2021-12-03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稻花香里说丰年。近日,康乾街道联合村村民陈晓明承包的200亩水稻正式开镰收割,也迎来了首次丰收。

  走进联合村,一大片金色的稻田映入眼帘,秋风拂过稻浪滚滚。数台收割机正穿梭在田间,割稻、脱粒、粉碎稻秆一气呵成,一粒粒饱满的稻谷被倒入货车车厢里,没过多久就装了满满一车。

  “今年每亩产量在500公斤左右,比去年亩均产量增加了150余公斤。”看着水稻迎来大丰收,陈晓明心里满是喜悦。

  今年50岁的陈晓明,之前养过鱼,也承包过虾塘,唯独没种过水稻。去年,在进行规模化种植之后,陈晓明发现自己的土地在平整度上出现了问题。因为地势高低不平,有些地方形成了小土坡,有些地方又是一片小洼地,种下的水稻有的淹死、有的旱死,出苗的情况不容乐观。今年种稻前,他就引入了大型机械设备,对土地进行了平整。为了让农药播撒得更加均匀,他又在农业专家的建议下,用无人机实施低空喷洒作业。

  机器设备投入较大,这笔生意是否划算?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无人机代替人工喷洒农药为例,如果聘请工人,每人每天的工资是250元,每日约喷洒10亩地,200亩地大约需要花费5000元。而采用无人机却只需要2000元,不仅成本降低了,还节约了时间。“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一亩地最多需要5分钟,花费仅需10元,且喷洒均匀,植保作业效率高、防治效果好。”陈晓明说。

  仅仅是机械化种田还不够,陈晓明还在街道的牵线搭桥下,结识了浙工大相关方面的专家,搞起了水稻高产攻关。相较于去年普通水稻亩产在300~350公斤左右,今年的两个新品种水稻创造了较高的产量和效益,今年他销售稻谷共100余吨。

  他还实行水稻与麦子轮种,这不仅改善了土壤的条件,而且能保证稳定的产量。“农业科技日新月异,不学不行!”在这个新农人的眼里,农业看天吃饭的时代已经过去,正向藏粮于技靠拢。

  “我们将在土壤改良的基础上,明年尝试种植更高品质的水稻品种,虽然种子的单价上去了,但产量和品质将更上一个台阶。”谷满粮仓,让陈晓明对未来有了更高的期待。对于来年冲击粮食亩产新高,他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