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除旧布新 腾巢引凤 高新区老旧工业区加速蝶变
时间: 2021-12-01 来源: 作者: 记者 倪忆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高新区城北高新园的正宇产业园内,四栋单体正在主体施工,三栋单体仍在打桩,建期未完,便已有6家优质企业签下入驻合约,领域涵盖装备制造、生物医疗、新材料……据悉,这里原是湖州科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产业以纺织业为主导,如今摇身一变,即将走上一条高新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面对日益紧缺的土地资源要素,改造提升、拓展空间是企业破解土地要素的有力举措。去年,在《德清县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出台后,高新区率先在德清启动该项工作,通过收回一批低效用地、自行拆违改建一批、整治转型升级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四步法”分类进行、有力推动。

  科旺纺织的转型便是自行拆违改建的一个成功案例。企业董事长钱军介绍,原先的科旺纺织就像一个破旧的小作坊,单层的钢结构厂房、老旧的消防设施,占地34亩,每年的税收却只有几十万元,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弱。“幸运的是赶上了这一次改造提升行动,容积率能够从0.8提升至2.3,我们又看到了新的‘未来’。”钱军介绍,为了最大化利用土地,在政府相关部门和高新区的扶持下,企业启动了小微企业园改造计划,计划招引12家规上企业入驻,预计整个园区税收每年能够达到800万元以上。

  亚兴机械是城北高新园内另一处正在进行改造提升的老旧工业点。企业占地面积33亩,原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容积率仅为0.41,由于土地利用率低、投入产出低,改造迫在眉睫。今年6月,改造行动正式开启,未来这里将新增建筑面积43788平方米,容积率提升至2.2。目前,厂房内两栋单体已经拔地而起,整个项目计划将在明年12月竣工验收。

  记者了解到,今年1~10月,高新区已启动项目23个,启动改造面积598.63亩,竣工验收面积207.9亩,其中竣工验收面积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这是一次大好机会,通过低效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可以为高新区腾出新一轮发展空间。”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沈丽飞表示,接下来,高新区将瞄准“改除旧患、聚企筑园、提质增效”的目标,继续有力地推进改造提升工作,推动高新区产业结构持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