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检察为民企解忧纾困
时间: 2021-11-3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德清县人民检察院首次把“检察开放日”开到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并邀请该县的代表委员现场感受“法治体检”成果。此次活动,源于一起职务侵占案件。

  “我们子公司的总经理将外协加工业务给了他自己出资控制的公司,通过这种方式两头赚钱,让人痛心。”德清某公司负责人在当天活动上说,当初高薪聘请袁某为子公司的总经理,就是看中了他做事专业。没想到这份信任,反而给企业带来了巨大损失。

  据悉,2018年4月至2019年10月期间,袁某未征得总公司同意,擅自设立中间公司职务侵占公司财产合计人民币180余万元。不同于以往的直接侵占公司财产案件,如何准确为该类新型职务侵占案件定性成了一道难题。检察官多次实地走访企业,发现袁某成立的公司系空壳公司,没有实质性经营业务,从而固定了关键性证据。对于涉及商业交易的专业问题,德清县检察院还依托特邀检察官助理机制,理清了袁某侵占的各个交易环节。同时,检察官通过自行补充侦查调取了袁某等人的职务任免材料,外协业务派发计划表等客观性证据,并对两名关键证人进行询问。最终,对管理外协业务的杨某成功立案监督,追究刑事责任。

  该案件暴露了公司在生产、经营、管理制度上的漏洞。德清县检察院从完善财务制度、加强职工岗位培训、重视内控监督等方面提出了检察建议。案后也通过漫画册、音视频等多种法治宣传方式“送法进企”,提高广大企业工作人员对企业犯罪法律知识的知晓度。“办理好涉企案件就是我们为服务民营企业精准输出的优质检察产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原载11月28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