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生态文明”与“共同富裕”齐飞
时间: 2021-11-3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一个电脑主机大小的智能补偿装置,能大幅提高电能的使用效率,对节能减排起到重要作用。连日来,在德清县钟管镇的浙江嘉宏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赶制这样一批电能质量治理产品。

  “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全控型电能质量治理设备的应用,实现智能电网配网侧电能质量管理全过程的智慧管理。”企业总经理王伟胜告诉记者,其自主研发生产系列产品不仅为民营企业解决电能质量问题,还主供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巨头。

  作为共同富裕的先行者,德清的“共富”不仅在人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还包括生态文明与和谐。近年来,德清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全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制造水平,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

  低碳发展成企业自发行动

  总部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拥有集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平台,入选浙江省海创园首批“鲲鹏计划”……尽管2020年嘉宏电力的年产值约为5000万元,但并不妨碍它在电力能源使用效率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地位。

  2018年,杭州得诚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生产和部分研发基地从杭州搬迁至湖州德清,并成立浙江嘉宏电力科技有限公司。5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近200名生产员工、智能化生产车间,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空间。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变革在全国的广泛推进,我们电能行业也迎来新的契机,市场需求量稳步提升。”王伟胜介绍。近年来,企业总公司得诚电力自主研发生产了多种电能治理产品,其中多个被电网公司列入系统内重点推广科技成果和引进新技术目录,为中国智能电网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

  企业要在风云变幻的形势中行稳致远,绿色、低碳、循环是必由发展之路。在德清县乾元镇,尚邑塑料有限公司通过对现有的2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革,自主研发节能设备,每吨产量可省电约50度。

  为了减少人力与能耗,企业还研发了自动断料停机设备,实现智能断料。“我们一年产量7600吨,每生产一吨需用电730度,技改后,每吨用电量减少10%,一年至少省电50万元。”企业副总经理蔡思杰说。

  一直以来,德清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通过设立企业服务专员、出台绿色工厂考评体系、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举措,助力打造绿色高端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德清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德清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推动制造业走向资源消耗低、质量效益高、核心竞争力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绿水青山贴上“价值标签”

  县域生态资源是一笔宝贵财富,如何物尽其用,算好“未来账”,是释放生态红利、放大生态成果的关键。

  早在2019年,德清县便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共同成立了“两山价值转化”研究中心,在全国县域中首批试水GEP核算研究,将无价的生态系统“有价化”来核算“生态账”。三年来,德清逐步实现了从研究到核算再到应用的全面跃升,形成一整套生态价值的评估、监测与管理体系,为生态资源管理、生态红利共享提供了全新路径。

  在生态价值转化应用的道路上,如何将无形的生态资产转化为民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有形价值是一道必答题。为此,以GEP核算为基础的GEP金融贷、“生态绿币”等应用在德清应运而生。

  “200枚绿币兑换一袋食盐……”在德清县下渚湖街道“生态绿币”兑换驿站门口的数字大屏上,实时滚动着辖区居民的“生态绿币”信息。2019年,下渚湖街道实施“生态绿币”机制,用绿币基金奖励在治水、护水等环保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社会群体,带动全民自觉维护水体环境工作。

  通过引导生态绿色行为,下渚湖街道近几年GEP值增长率始终保持在5%以上,社会群体与生态建设在逐渐实践和完善中形成“绿色闭环”。截至目前,该街道共计为民众兑换“生态绿币”375万枚。

  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德清县将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GEP辅助决策和生态价值转化”应用建设,进一步凸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性作用,不断释放生态红利、放大生态成果,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实践经验。

  (原载11月25日《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