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房屋保暖节能要注意热桥效应
时间: 2021-11-25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入冬,又到了瑟瑟发抖的时节。有人不解,为什么自己住的房间比别人的更冷?有不少人在讨论建筑如何保暖节能。其实,建筑节能大有讲究。

  最近,笔者听说这样一件事:前些年的一个寒潮天,曾经有入住的游客报告民宿经营者,说他住的房间漏水。起初时,民宿老板百思不得其解,因为那块潮湿的墙面附近并没有水管,外墙也没有被雨水淋到的迹象,后来,请教了专业人士,才知道这可能是热桥效应造成的。

  什么是热桥效应?热桥效应即热传导的物理效应,就是一幢房屋,有的墙面保温隔热性能好,而有的墙面保温隔热性能差,比如有一小块地方保温性能很差,也就是导热性大大强于其他墙面,在冷空气尤其是寒潮来临的时候,这一小块内墙就会结露、发霉甚至滴水。

  有报道称,混凝土材料的导热性是普通砖块导热性的2至4倍,经推测,由于混凝土材料比砌墙材料有更强的热传导性,混凝土的保温隔热性能远远不如普通砖块,加上民宿主在建造房屋时,混凝土中的钢筋用得比较多,而钢筋的导热性又远比混凝土高,导致混凝土区域的内墙面更容易降温,遇到室内的潮热空气就很容易结露,山区雨雾天多,湿度大,让人误以为墙面漏水了。比如,单层的玻璃窗更容易传导热量,在寒潮来临的时候,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玻璃的内侧会结露,严重的时候就很像漏水。

  热桥往往是由于该部位的传热系数比相邻部位大、保温性能差所致,所以,采取补救的办法就是隔断该区域的热传导性,比如在该区域外墙增设保暖层。

  东北地区的居民有着丰富的墙体保温办法。在东北农村最简单最常见的办法,就是背阴面的北侧外墙做得特别厚,在冬季到来时在窗户上加封塑料膜,在南侧增设大棚式的保温棚。经济条件较好的,把窗户改成双层中空或三层双空玻璃,以减少热量流失。墙体做得更厚,有的甚至做成隔心墙,就能有效降低热桥效应,减少热量传导。众所周知,在寒冷的冬天,两三层的住宅,三楼比二楼冷,二楼比一层冷,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屋顶的保暖性差。有在东北生活过的德清人介绍,屋顶的天花板也很需要采取保温措施,比如,就地取材用木屑作为保暖材料,平铺在天花板上面,为了防止夏天病虫滋生,叠加生石灰粉;有的干脆用草木灰铺在天花板上面,既确保了保暖性,重量又轻,不会对建筑产生影响,还有阻燃的安全性。

  现在人们对居住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最好在房屋设计建造之初,就要充分考虑隔热保暖的需求,防止热桥效应发生,这样便可大大减少热量损耗,节省用电用气,更加低碳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