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数字化赋能传统菜场 我县打造智慧“菜篮子”
时间: 2021-11-18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烨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记者从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县城区3家大型农贸市场作为我县“智慧菜场”建设试点,历时4个月,将于近期完成智慧化改造。数字化如何赋能传统菜市场?改造后有哪些变化?记者于近日前往一探究竟。

  记者在位于英溪北路的新发地农贸市场看到,一部分摊位上的单面电子秤已经被换上了全新的双面电子秤。电子秤屏幕的正面,有菜价、商户的营业执照以及对外公示的一些信息供顾客浏览;屏幕的背面,则是在售商品的图片、单价和金额等信息供商户使用。正在买菜的姚女士注意到了面前的电子秤,并仔细地从电子屏上了解了菜品的信息。“菜的具体信息和价格都一目了然,这样我们买菜很放心。”姚女士说。

  据县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监督管理科科长季武杰介绍,双面电子秤实现了与AI技术的对接,能自动识别每一种蔬菜。“以前很多经营户不会在秤上输入具体的蔬菜名字,而是用统一的菜品类型进行概括,通过AI技术识别菜品后,对后期的产供销闭环流程产生了数据支撑。”季武杰表示,这不仅方便了市场的管理,也节省了经营户的时间。

  单面秤变双面秤是市场智慧化改造的第一步,更庞大的工程是该市场新配备的智慧管理系统。双面秤记录下的每一笔交易都会录入系统中,数据经过汇总、分析,涵盖着“时段销售”“销售统计”“商品排行”等多个维度的结果会传到商户手机里,摊主可以根据这个数据的反馈,来调整每天的进货量等。摊主王女士说:“以往只能凭经验和直觉评估什么菜卖得好,现在可以通过‘商品排行’的数据来进货,更加精准。”而对于市场管理者来说,可以通过后台查看每一个单品的售价,为市场保供稳价提供数据支撑。

  在市场入口处,一台“放心农贸触摸查询机”让市民们驻足,这也是该智慧系统的一部分。市民可在上面查看市场概况、商户经营资质等信息,同时,县市场监管局每天会对市场内农副产品开展抽样检验30批次并将检测结果公布在上面,力求做到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农贸市场打造了各方共赢的平台,既高效保障了消费者的各项权益,又对商家产生了有力且立体化的监管。同时,该局也将继续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多方发力,保障德清人民筷子下与舌尖上的踏实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