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稻秆变废为宝 农户增收有了新路子
时间: 2021-11-09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眼下,正是晚稻丰收时节,饱满的稻谷颗粒归仓,田里只剩下枯黄的稻秆。在新港现代农业综合区,农户将稻秆变废为宝,打开了一条增收的新路子。

  日前,一辆小卡车来到园区,工人把一捆捆晒干的草垛整理装车,不一会儿,这些草垛就将运往莫干山镇的一家马场。马场场主朱向阳告诉记者,经过前期实地走访,发现这里的稻秆品质较高,适合加工成马匹的喂养饲料,为此,他这次准备采购一年的储备饲料。

  对于马场来说,稻秆品质是最重要的,其次就是稻秆的干湿度,如果从北方采购稻秆,稻秆可能会在运输过程中因湿度过高而发霉。因此,朱向阳选择了本地稻秆。

  绿色有机品质高,这就是园区稻秆的优势。浙江清溪鳖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根连告诉记者,他从去年开始尝试销售稻秆,没想到得到了广泛好评。今年,他不仅扩大了稻秆销售规模,还积极宣传这条致富新路子,希望更多的农户能够从中获得收益。“今年,园区里种了700亩晚稻,稻秆亩产500公斤,通过销售稻秆,亩产收益能增加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