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从“卖产品”到“卖方案” 东胜物联转型升级促发展
时间: 2021-11-09 来源: 作者: 记者 倪忆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在浙江东胜物联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检测一批物联网产品,企业副总经理朱晓峰介绍,等到通过这一系列检测,这批订单将陆续发往欧洲国家。

  “客户一直在催单,我们也在加班加点地赶。”朱晓峰说,今年以来,企业着力建设智能化数字生产平台,与国内外多家主流芯片厂商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各类型出口海外的物联网产品订单增多,企业车间一直在开足马力赶订单。“目前,我们已经为国外200多家物联网企业提供物联网解决方案,产品远销亚洲、欧洲和美洲等地区。”

  眼前的东胜是一家拥有四十多项国家专利,十余项软件著作权,集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然而,在企业创设之初,东胜不过是一家平平无奇的代加工厂。

  “一开始,我们埋头苦干,一心想搞好遥控器的代工生产。”朱晓峰回忆道,“慢慢地,我们发现了代工生产的局限性,单一产品只能满足个别客户,市场份额无法持续扩大,我们开始意识到,不能只盯着一条路,硬着头皮走。”2014年,遥控器市场行情不容乐观,而遥控器代工厂却遍地开花。“客户开始比价,反复压价,最后谈不拢,多年的合作破裂了,我们才真正醒悟,转型势在必行。”

  2014年,企业主营业务逐步从智能遥控器加工生产转型到提供蓝牙语音遥控器的方案服务;2016年实现全面转型,并且开发出一系列物联网新业务;2018年企业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方案,赢得彩电行业龙头企业的青睐。

  为了开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服务方案,企业与高通、博通、MTK等多家全球领先的芯片公司建立起深度的合作关系,不停优化应用、完善方案。同时,引进多位有多年无线技术开发经验的专家,在不停摸索中找到了门路。通过“制造与技术服务双发力”,去年,《2020年浙江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应用推广目录》公布,东胜基于AB1613芯片蓝牙语音遥控器软件V1.0榜上有名,成为湖州市三家入选企业之一。

  “我们的方案能力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认可,今年企业的销售额预计同比增长近50%,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也意味着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创新才能继续突破,发挥出更大的能量。”市场变幻莫测,当一些企业正奋力寻出路时,浙江东胜物联技术有限公司接到的订单却已排到了明年年初。回首发展之路,就会发现,如今的累累硕果都源于持续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