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以清廉村居促乡村振兴
时间: 2021-11-0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常和村干部们说,集体的财产不能占为己有,老百姓的钱不能收。当干部要廉洁,要为百姓办实事!”走进德清县康乾街道王荣春的家,迎面看到的就是一块镌刻着“做事勤廉行道正,居心坦荡立身安”的家风家训牌。

  今年60岁的王荣春,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联合村担任党总支书记,任期间为村里建大桥、修机埠、筑水渠,做了许多民生实事,从未拿过集体一分钱。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获得群众的一致称赞,也给村干部树立了好榜样。

  在康乾街道联合村,家家户户门厅悬挂的家风家训牌颇为醒目。“不贪不懒,健康平安;以德交友,以诚服人”,现任联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敏敏家中挂着这样一块牌匾,时刻警醒他作为村里带头人要以身作则。

  家风家训牌匾入户,是康乾街道传播清廉文化的举措之一。联合村通过提取、挖掘家风家训中的清廉元素,构建了“人德家清”主题家风馆,让党员干部及群众深刻感受家风文化;在秋山村安置小区的“清廉长廊”中,不时有党员干部和群众剪廉政窗花、写廉政春联、评选模范家庭和书香家庭;在秋北村“清风舞台”上,热心市民发挥才艺特长,精心创作廉政小品、廉政快板、歌舞等节目;金鹅山村“廉内助”借助党日活动为干部书写廉洁寄语,共同筑牢防腐拒变的家庭防线……“随着一个个家风‘地标’被不断激活、擦亮,孝廉文化不断深入人心,好家风吹进了更多村民家中。”康乾街道纪工委书记负责人说。

  家庭“小气候”温润着社会“大气候”,如今,当地的党员干部更加注重作风建设,带领群众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乡村要振兴,就要激活资源,前提就是资产清晰、权属清楚、干部清白。当地结合自然禀赋、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优势,通过购买商铺租赁、成立物业公司等途径确保拆迁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通过土地开发项目、水面发包工程等方式壮大保留村集体经济收入。

  通过对清廉村居建设的不断实践与探索,康乾街道家风建设内涵不断丰富,正持续增强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激发乡村振兴的机制活力。

  (原载10月27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