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蓝领出圈的时代正在到来
时间: 2021-10-19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周的民生杂谭《“工作找蓝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刊发后,引起一些家长的注意,他们说,“双减”政策发布以来,身边的新变化确实不小,但仍有一些家长担忧,认为上不了好高中,就上不了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这样的想法,从过往经验来看不无道理,但以此判断未来几年、十几年的趋势,误判的概率非常大。从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家推行的政策来看,蓝领出圈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众所周知,德国的许多人在规划人生道路时宁可做蓝领,也不愿意做白领,原因在于蓝领收入与白领相似,甚至超过白领。我们许多人之所以不想当蓝领更想当白领,关键也在于蓝领的收入达不到心理预期。

  那么,德国的蓝领收入为什么那么高?众所周知,德国的职业教育相当发达,教育结构和就业结构非常协调。制造业是德国走向世界的金字招牌,而支撑这一招牌的是由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高质量技术人员。高质量技术人员又反过来提升了德国制造业的水平,企业愿意花高工资揽才和培养人才,形成了良性循环。在德国,技工和教授同样重要,在德国普通民众看来,读技术类学校还是读普通大学,并没有好坏之分,只是个人选择。相对于我们对于教育的焦虑以及孩子的辛苦,德国人对教育的心态比较平和。

  对于“双减”政策,大家虽然说好,但仍有人不太理解,认为孩子虽然读书没那么辛苦了,但是不是会影响将来的就业。这些想法,正是对“双减”政策的大背景理解不足所导致的。有一个问题不知大家想过没有,为什么德国人不“996”,而韩国人却要“996”?虽然韩国的人口比浙江还少,但韩国高考的激烈程度远远超过我们,韩国有“四当五落”的说法,意思是说只睡四个小时,其他时间用来学习的高中生,一定会超过睡五个小时的。考不上大学,就进不了三星、SK集团、现代之类的大企业,前途就没了,于是就不断地内卷。而德国是欧洲失业率最低的国家。德国的职业教育非常发达,小升初时,就会依照成绩和个人兴趣分别进入普通中学、实科中学和文理中学,成绩较弱的一批孩子会被分到普通中学和实科中学,以后很可能走上职业教育发展道路。成绩最好的一批学生进入文理中学,以后大概率就读德国综合类大学。德国家长并不以孩子上职业类学校而焦虑,因为在德国当蓝领,收入并不低,还与教授一样受到社会的尊重。同样是发达国家,德国很少内卷,而韩国常见内卷。作为家长和孩子,你是喜欢去德国做蓝领,还是去韩国做白领?

  从控制房价到放开二孩,从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到“双减”政策落地,近年来,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正在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逻辑,制造业才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请相信政策的力量,蓝领出圈的时代正在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