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20日前后,雨水卷土重来 气温骤降 合理“养秋”
时间: 2021-10-19 来源: 作者: 记者 俞丹丹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前几天的冷空气,让德清直接就快进到了“深秋”模式,从“短袖”直接切换成“秋裤”,真是让小伙伴们有点猝不及防。冷空气的到来,秋高气爽不明显,却让我县出现明显的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上个周末早晨最低气温不足10℃,无疑是立秋以来最冷的周末了。而在降温和大风的双重夹击下,人体感觉更冷。

  具体天气情况如下:周二(10月19日)多云到阴,12~18℃;周三(20日)阴有雨,12~14℃;周四(21日)雨渐止转阴到多云,11~15℃;周五(22日)多云,11~18℃;周六(23日)多云,12~19℃;周日(24日)多云,11~20℃。

  这轮冷空气过后,气温回升十分有限,紧接着,本周还有一拨冷空气要登场,气温将陷入持续低迷。20日前后,雨水卷土重来,让人瑟瑟发抖的“湿冷魔法攻击”又要来了,大家要注意保暖。

  秋天到了,万事万物都在随着季节变化而调整,合理“养秋”显得尤为重要,这就是要通过调养,恢复在苦夏耗散的元气,以准备进入身体的存储期。夏天因为气温较高身体机能也比较活跃,而秋冬季节不一样,气温下降容易带来一些疾病。气温骤降,首先要预防感冒,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别用手直接去摸眼耳口鼻,当然也要适时增减衣物,不要盲目遵循“春捂秋冻”。另外,秋季早睡早起能保持充沛的活力。

  秋季是万物沉寂的季节,人容易伤感、忧郁。小伙伴们应该多培养乐观情绪,多出去走走,在清凉的晨风中散步、跑步,这不但是在进行“空气浴”,还接受了耐寒训练,使身体能适应寒冷的刺激,为即将到来的寒冬作充分准备,锻炼的同时,心情也会豁然开朗。

  秋季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另外还应“少辛增酸”,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多吃梨、山楂、新鲜蔬菜等食物,补充水分。

  秋季容易口干舌燥,皮肤干裂,一定要保持室内的湿度,多喝水,保持体内水分充足。同时,也可以根据秋季的特点,适当服用一些维生素类制剂。另外,还可服用滋阴益气的中药进行保健,如西洋参、沙参、麦冬、百合、杏仁、川贝、胖大海等。如果出现皮肤与口角干燥、口舌生疮、咳嗽、毛发脱落等,即“秋燥”现象,可适当选服些滋阴润肺的补品或药粥,能起到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作用。

  “春困秋乏”也是秋季的一个特点。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常表现为倦怠、乏力、精神不振等。防秋乏的最好办法,就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但要注意循序渐进,当然,保持充足的睡眠,也可以很好地改善秋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