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专家把脉指路 助力“无差别城乡”建设
时间: 2021-10-19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站在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新起点,湖州勇立潮头,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城乡差距领域”的试点城市,明确提出要在全国率先打造“无差别城乡”。

  目标已定,方向已明。德清如何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进一步检视自身发展潜力,为打造“无差别城乡”提供德清样本、贡献德清力量?

  近日,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顾益康来到德清,就我县探索城乡关系、推进城乡共富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何为“无差别城乡”?顾益康认为,“无差别城乡”的本质在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而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缩小城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在融合中优势互补、相辅相成、协调均衡。城乡融合得越好,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也更接近现实。

  打造“无差别城乡”,德清底气何在?在顾益康看来,德清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上有优势有基础有成效,尤其是鲜明的改革气质引人瞩目。近年来,通过重点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等改革措施,德清在城与乡的框架内梳理和破解融合发展堵点,不断打破城乡要素资源流动的障碍,让乡村振兴活力涌动。

  打造“无差别城乡”,德清志气何在?面对推进共同富裕这项重大使命,顾益康对德清提出了更高的期冀,强调德清可以以打造“无差别城乡”为契机,实行双轮驱动,将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两者紧密地统一起来,在城乡融合中开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境界,努力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先行示范。

  如何实行双轮驱动,顾益康给出了具体意见。他提出,一方面,要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以转移农民市民化为核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让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上山下乡”,从而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另一方面,要在城乡融合中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推动城市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与乡村空间、人文、生态等要素产生“化学反应”,让美丽乡村持续“迭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