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我县开启2021年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
时间: 2021-10-18 来源: 作者: 记者 牟玲芳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吉阿姨,现在县里要调查残疾人的基本状况,麻烦你把残疾证拿出来……”最近,阜溪街道郭肇村残联专管员姚静,每天都忙着走访村上每一位持证残疾人,了解他们的家庭住房状况、受教育程度、生活来源等基本信息。

  早上9点,看到姚静过来,74岁的吉有芳马上笑着和她打招呼。因为前年不小心摔了一跤,原本腿脚就不好的吉有芳,成了肢体二级残疾。知道这个情况后,县残联为吉有芳家安装了无障碍扶手、报警器等设施。逢年过节的时候,姚静也会过去看望一下她,听听她的需求。

  接过吉有芳手里的残疾证,姚静仔细地核对证件信息,随后便按照残疾人调查登记表上设置的住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等方面问题开始现场询问。在得到吉有芳的各项回答后,姚静很快就填完了表格,并且将相关的信息上传到系统。

  早上10点,莫干山镇劳岭村残联专管员吴杰,赶到湖畔水上餐厅,餐厅负责人贾建国连忙放下手头的活走过来。原来,贾建国是听力二级残疾,当初开餐厅贷款时,县残联帮了不小的忙,他一直很感谢。在登记完信息后,吴杰又匆匆赶去下一个残疾人家庭。因为劳岭村山路多、面积广,加上53位持证残疾人分散在村子的各个角落,吴杰需要骑着电瓶车在山路上穿梭。针对部分残疾人已经搬到了县城居住,吴杰就趁着去县城办事情的时候上门调查。

  截至9月30日,我县有持证残疾人11725人。对这些持证残疾人进行基本状况调查,能够健全残疾人基本状况的大数据,实现残疾人基本状况的信息化动态管理,从而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为了使采集的信息更准确、规范,此前,县残联特别举办了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培训班,为全县200多位残联专管员进行了基本状况调查业务指标讲解。针对移动终端数据采集工作,特别邀请技术服务人员为残联专管员进行深入细致的操作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