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善用监督利器 守护集体资产
时间: 2021-10-15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在德清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雷甸分中心内,一场农村产权交易正在紧张进行。本次产权交易的主角正是该镇塘北村的两处集体资产——塘北村原大同泡沫厂厂房和塘北村库桥停车场。经过一番竞价,两项集体资产成功出租。

  “通过竞价,原大同泡沫厂厂房租金从每年1.3万元涨到每年8.7万元,库桥停车场租金从每年2.58万元涨到13.3万元,涨幅均在四五倍以上。此次公开交易后,今年村集体收入也将上涨近20万元。”县人大代表、塘北村党委书记马琦荣高兴地说。同一处资产,收益却翻了数倍,“身价”暴涨的背后得益于雷甸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组织开展的交叉监督检查。

  今年7月以来,雷甸镇纪委、监察办公室联合镇人大、农业农村办、村镇规划办等相关职能部门,抽调全镇12个村(社区)监察联络站成员共24人,分成若干检查小组,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这一主题,设置交叉监督情况表,通过实地调研、进门入户、查阅资料、明察暗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以交叉监督的形式,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在交叉检查的过程中,工作组发现塘北村有两处村集体资产存在一租多年、价格偏低的问题。”雷甸镇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介绍,塘北村原大同泡沫厂厂房出租多年,缺乏合理的上涨机制,其租金已经不符合目前的市场行情。此外,塘北村库桥停车场原先作为仓库出租,租金偏低,鉴于该处场地靠近临杭物流园的区位优势,建议作为停车场进行公开交易。由此也有了开头的一幕。

  对塘北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张卫松来说,每季度开展一次的交叉监督检查,能够对村级各项工作规范有效开展起到促进作用,推动问题发现及有效整改。同时,借助共同参与交叉监督检查的形式,各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可以进行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借鉴,从而提升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履职能力。

  据悉,雷甸镇目前已完成第三季度的交叉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0余个。对交叉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镇纪委、监察办公室通过归纳汇总,制定问题清单,以书面形式统一反馈给各村(社区)党组织及监察工作联络站,明确限期整改时间,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问题整改完成后,塘北村、光辉村等村集体资产也得到了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