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德清试验基地首批澳洲淡水龙虾种虾出网
时间: 2021-10-15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个大,精神足!”10月9日上午,在洛舍镇东衡村,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德清试验基地科研人员郑建波博士看着基地首批出网的种虾,忍不住和旁人打趣。

  德清试验基地是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集名优水产种质保存与扩繁、科研创新与服务中心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渔业科创孵化平台。简单来说,基地主要进行红螯螯虾亲虾培育和优质苗种繁育,并开展规模化家系品种选育。另外,还致力于研究与推广新的养殖模式以及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

  “种虾出网后,我们就要为来年虾苗繁育做准备了。”郑建波说,接下来,他们要将雄虾和雌虾分别放入温室水泥池进行越冬保种,等到来年2月份开始逐步给温室水泥池加温、配种,最早4月中旬就可以放塘养殖了。

  经过近30年研究,在养殖方面基地也建立了标准化模式。目前,基地对种虾的养殖一律采用“小棚标粗”模式,既可以防止倒春寒,显著提高幼虾成活率,而且可以保障幼虾充分摄食,提高螯虾个头,起到标粗的作用。

  针对水稻养殖户,基地科研人员主要推广“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即将虾养殖于稻田,额外增收一笔效益,更有意义的是,稻虾养殖杜绝了农药的使用,使水稻成为了生态稻,价值更可观。

  养殖6个月后,澳洲淡水龙虾就可以出网。“虽然和市面上的小龙虾同属螯虾科,但两者仍有较大的差异性,澳洲淡水龙虾颜色鲜艳,出肉率更高,更重要的是它不会在虾塘、稻田打洞,破坏土壤结构。”郑建波说。

  标准化培育、科学化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经济效益也十分客观。记者了解到,它的市场价格会有波动,每公斤价格高时能卖200多元,低时也能卖100~120元。以1亩澳洲淡水龙虾为例,平均产量为150~200公斤,以每公斤160元价格销售,就能产生经济效益约3万元。

  “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品种选育和养殖模式推广的力度,并对养殖户开展技术服务,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郑建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