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粮食高产创建的“德清经验”
时间: 2021-10-15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金秋十月,我县晚稻丰收在即,经过辛勤劳作,各个“高产创建”示范方的成绩也将揭晓。

  眼下,正是晚稻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农户对病虫害防控和田间水肥管理工作马虎不得。日前,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杨凤丽来到新市镇谷门村的岳云家庭农场,了解该田块晚稻长势和施肥情况,并指导农户进行稻田查虫等工作。“大部分稻飞虱都比较小,我们可以弯腰使劲拍打稻秆,拍5下左右,虫子就会掉下来。”

  今年,种粮大户朱岳云种植了1371亩的单季晚稻,其中103亩“浙优18”为省级粮食高产高效核心示范方,目标亩产900公斤。相较于传统种植,朱岳云还采用龙虾晚稻轮作的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稻米的品质。“养过小龙虾的稻田会比较肥沃,能够有效提高晚稻的产量。”

  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了推进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工作,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今年我县共建立晚稻高产高效示范方(片)9个,主要推广种植了浙优18、秀优207、嘉67、浙粳99、甬优1540等水稻新品种。与此同时,我县还积极开展绿色种养模式示范,建立早稻青虾轮作、晚稻小龙虾轮作、稻鸭共育等模式,从而实现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的目标。

  在新安镇下舍村,星晴家庭农场的晚稻田里十分热闹,上千只鸭子在田间散步觅食,这样的方法不仅保障了晚稻的绿色环保,还为农场省下了一笔农药开支。记者了解到,该田块共110亩,也是今年的高产高效示范方,在这里,除了稻鸭共育的新模式,农户沈煜潮还积极探索高产高效的集成技术。

  无人机播种、插秧机、收割机、旋耕机……有了现代化的机器设备,农场的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结合使用新型缓释肥、高效低毒新农药等肥药减量增效新技术,稻田里的稻粒颗颗饱满,是晚稻丰收的好兆头。

  “今年,我们‘高产创建’的示范方,从种植品种、栽培方式、水肥管理、病虫防治、农机服务做到五统一,并对苗情和田间农事进行详细的记载,能够追溯晚稻生长的各个阶段,保障‘高产创建’有迹可循。”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崔连勇说,接下来,我县将继续做好粮食生产的指导服务,确保农户种植技术有提升,粮食产量有提高。同时,进一步扩大示范方带动作用,通过考察新品种等方式,为更多的农户带去更有用的经验,让我县的粮仓满起来,让农民的口袋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