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一针一线”中西艺术工坊落户德清
时间: 2021-10-14 来源: 作者: 记者 牟玲芳 文 白羽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身上穿的,就是我们苗族的节日盛装,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了,制作一件要花一年时间,我只有在重大节日才穿出来……”10月12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爱特思集团发起,我县承办的@她创业计划——“一针一线”中西艺术工坊揭牌仪式在莫干山镇庾村广场举行,苗族刺绣非遗传承人张雨庭在现场为大家展示了精美的苗绣作品。

  苗族的刺绣艺术,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苗绣中的“破线绣”需要将丝线破成6~8根,甚至是16根,被称为“放大镜下的艺术”,所绣成品更是被誉为“身上史书”和“穿着的图腾”。

  “‘破线绣’非常考验眼力,一般我们苗族刺绣姑娘年龄超过30岁,就没有办法再绣了,所以特别希望能将苗绣技艺推广出去。”张雨庭和另外两位苗绣传承人飞针走线,为大家展现苗绣的独特魅力。张雨庭当场为一件衣服添上了苗绣元素,把它变成了赏心悦目的艺术品。看到苗绣传承人精湛的刺绣技艺,德清民宿女管家、妇女代表以及外国友人都忍不住现场学了起来。

  当天,苗族刺绣培训班开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对苗绣培训班给予了充分肯定:“相信你们通过中国妇女基金会公益项目,能发挥女性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并在爱特思集团等各方的支持下,为乡村振兴和女性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听说镇上请来了苗族的刺绣大师,莫干山镇“80后”女孩盛珍珠早早赶来报名参加,“平时对刺绣有些印象,但是没有亲眼见过。这次不仅能亲眼看,还能亲手学习、亲手做,这是最大的收获,希望能学到真功夫。”现场,莫干山镇妇联主席姜海红还把刺绣手法用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发到朋友圈,希望更多的人能来欣赏和学习。

  据悉,@她创业计划——“一针一线女性发展项目”由女性帮扶计划发展而来,旨在传承、保护、发扬手工技艺,助力中外文化交流,展现中国手工技艺之美,同时帮助更多的女性和家庭走出困境,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女性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