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德清法院“三员”协作促执结提速
时间: 2021-10-14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烨冰 通讯员 姚丽婷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是打游击战啊,我蹲守了他两个多月没见着人影,没想到执行法官两天就摸清楚了情况,四天就把欠款执行到位了,法院办事真的太高效了。”近日,德清法院通过“三员”协作机制,布下了执行的“天罗地网”,高效执结了一起案件。

  申请人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都未能要回欠款,于是诉至法院。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迅速依程序通过“总对总”“点对点”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名下可供执行的财产,在查实被执行人确实无可供执行财产后,执行法官积极前往执行人家中开展实地调查,但仅其母亲在家,且不愿配合执行,而周边邻居也不愿意过多透露。案件仅有的信息则是被执行人在乡镇某厂上班,具体厂址不详。在此情况下,执行法官果断将案件基本信息通过执行联络群发给执行网格员,第二天熟悉该村情况的执行网格员就反馈了被执行人的工作厂址及联系方式,并提供了被执行人因银行账户被冻结后通过现金方式发放工资的重要财产线索。

  最终,该案在执行调解员、执行网格员的协作参与下,仅用时四天便得以圆满执结。申请人激动地说:“总算能睡个安稳觉,再也不用打游击了,感谢法官和执行网格员的付出,德清法院这样的工作机制,值得点赞!”

  执行员、执行调解员、执行网格员在执行中组成协作团队,开展工作,这就是德清法院开创的“三员治理”执行工作新模式。德清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田芳介绍:“借力执行调解员拥有丰富调解经验的特长,发挥网格员熟悉社区民情的优势和执行法官的专业特长,柔性化解纠纷,强力破解执行查人找物难题,切实打通解决执行难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执源治理’。”

  “三员治理”队伍如何有效发挥作用,德清法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与各镇(街道)的基层网格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动“三员治理”执行模式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且针对不同的协助情形,确定对执行调解员、执行网格员的奖励金额,并每年评选“优秀执行调解员”和“优秀执行网格员”,激发其工作动力。

  目前,“三员治理”执行模式已在13个镇(街道)全面铺开,共有13名执行调解员、184名执行网格员与11名执行干警,织密了覆盖206个网格的执行大网,有效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

  据了解,自2019年“三员治理”执行模式实施以来,执行调解员和执行网格员共参与执行案件1300余件,其中查人找物1500余次、送达文书200余次、参与调解500余次,评选优秀执行调解员和优秀执行网格员30余人次。仅2019年和2020年,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在法定期限内的实际执结率分别为99.68%和99.85%,案件执行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为综合治理执行难提供了德清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