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德清倾力“智”援乌兰 三千骆驼实现“数”放
时间: 2021-10-14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伟 张志炜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0月的昆仑山,连绵起伏的雪峰与草原相映成趣。昨天上午8时,青海乌兰县莫河驼场管理员李国刚打开骆驼圈门,愉快地看着100多峰骆驼朝着十几公里外的牧场走去,喃喃自语道:“撒欢地跑吧,再远我也能找到你们!”

  就在同一天,国遥地理与乌兰县正式签约,启动“智慧乌兰”县域数字化治理平台项目建设,给骆驼戴上项圈,就是“数字放牧”板块的重要内容。今后,牧民只要通过手机APP,就可实时查看骆驼走向。

  莫河驼场草场面积300多平方公里,只有8名管理员,由于地广人稀,丢骆驼是常事。今年8月,在浙江湖州援青干部的牵线下,德清企业国遥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此开展试点,为100多峰骆驼戴上装有北斗卫星导航芯片的项圈。“有了定位项圈,放骆驼都不需要出门,手机随时查看。”李国刚说,以前这是件苦差事,遇到骆驼走失,走上百公里也不一定能找到。

  “项圈还有骆驼静止和离群警报功能,真正实现智慧放牧。”国遥地理技术员单宇介绍说,通过对当地草场的卫星影像数据分析,为牧民放牧提供合理参考,防止过度放牧。

  看到莫河驼场职工在家里就能放牧,乌兰县众多合作社和牧民也加入“数字放牧”队伍。单宇表示,经过两月的试运行,骆驼定位项圈应用已基本成熟,预计今年11月底,全县3000多峰骆驼就能全部戴上定位项圈。

  乌兰是青海“骆驼之乡”。今年5月,乌兰提出大力推进骆驼养殖产业,到2025年全县骆驼养殖总数破两万。通过“数字放牧”,让更多牧民掌握科技手段,无疑解决了骆驼养殖“人力成本高、管理率低、死亡率高”等一系列问题。乌兰县骆驼养殖技术推广负责人许显庆表示,母驼每天产奶3公斤左右,每公斤上门收购价近40元,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全县牧民增收1300多万元。

  在乌兰县委常委、副县长、援青乌兰工作组组长傅文虎看来,乌兰数字经济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相关经验。而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拥有国内领先的北斗应用、地理信息和人工智能技术,将这些先进技术加快复制到乌兰,能够较好解决这里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气候恶劣等痛点给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当地政府应对危机、科学决策、长效监管提供依据。

  “按乌兰所需,尽湖州所能。”傅文虎表示,下一步,援青乌兰工作组将持续做好数字化治理项目推进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浙江“数字赋能”的经验优势,帮助当地建立一批“小切口、定位准、可推广”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为乌兰留下带不走的“数字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