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浙江德清水稻综合机械化率达九成
时间: 2021-09-24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农民利用插秧机插种水稻

  “嗡嗡嗡……”伴随着轰鸣声,在浙江德清雷甸镇杨墩村的水稻田旁,无人机满载农药腾空而起,对着一片晚稻田均匀喷洒着农药。不到两个小时,无人机就按照规划好的线路完成了80亩的喷洒任务。

  “今天的工作如果人工来完成,需要四人劳作一整天。但用无人机替代,省时又省力,效率非常高。”回想起以前需要背上装满农药的桶来回喷洒的场景,种粮大户王金民不禁感叹。

  无人机安全降落在田埂上后,德清县先锋农机专业合作社飞手杨煜锋便娴熟地整理好装备,准备前往下一个工作地点。眼下正是晚稻进行病虫害防控的关键阶段,合作社12架大型无人机分成了三组,奔赴全县各地,为种粮农户进行农药喷洒作业。

  “这种机械设备对农户来说成本比较高,我们就通过合作社的方式为农户提供无人机播种、农药喷洒等工作。”杨煜锋介绍,合作社于2017年成立,现有农机具330台套,其中包括植保(播撒)无人机、机动喷雾机、农用北斗终端和粮食烘干机等,2020年农机作业面积18.6万亩次。

  有了这些现代化机械,农民的劳动强度大大减轻了,农业生产成本降低,大规模农业生产效率明显提高。这些年,合作社通过资源整合、加大投入,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大幅提升了合作社的社会化服务能力,解决了粮食生产经营过程中社员、小农户及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难题。

  “目前,我们的植保飞防服务队日作业能力达2000亩,飞防作业以高效率、低成本、优效果,受到种粮农户的广泛欢迎。同时,从水稻种植到收获,通过机械化服务每亩田节约50元左右的生产成本。”合作社理事长费颖儿说。

  据了解,目前,德清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0.16%,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8%。同时,该县充分利用地理信息小镇的优势,综合运用“德清一号”遥感卫星、无人机遥感及图像识别技术等,实现了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的田块测算、作物识别、长势监控等功能。通过数字化提升,农企用工成本降低43%,农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40%以上。

  (原载9月23日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