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山水德清 >> 生态旅游
文字:   打印

情满果园 福泽水乡 第十六届雷甸枇杷文化节开幕
时间: 2021-05-17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文 姚海翔 图 通讯员 潘江伟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昨日,又到一年枇杷上市时,第十六届雷甸枇杷文化节在雷甸镇举行,长三角的食客慕名前来,体验了一场千滋百味的枇杷盛宴。

  在欢快的舞蹈中,第十六届枇杷文化节拉开序幕。开幕式现场,进行了党员示范种植户表彰,激励先进党员继续带领群众深耕枇杷产业,擦亮雷甸枇杷“金字招牌”。随后,对“乡村电商人才孵化基地”进行了授牌。据悉,该基地是国家级孵化基地,筹备培训落地长达五年之久,落成后,电商人才将助力“雷甸枇杷”销售再添火花。

  创意市集上,众多枇杷创意产品更是夺人眼球。摊主把枇杷棒冰和枇杷烧饼结合一起,名为“冰火两重天”,既形象又有创意,不少游客觉得新奇,拿出手机拍下照片。除此之外,还有枇杷花果叶与食疗养生,中药材与茶艺等结合的产品。同时,雷甸镇中兴社区幸福邻里晨曦社工还为雷甸镇暖心残疾人之家成员家庭销售枇杷,推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真正做到了“果香情更深”。

  雷甸镇素有“水果之乡”之称,枇杷种植更是历史悠久,起于隋而盛于唐,已有1400年的历史。杨墩作为枇杷的主要产区,所产枇杷早在唐代就被列为贡品。其品种以红种、白沙为最佳。红种,果肉黄中带红,味甜微酸,皮厚肉实耐贮运;白沙,色如松脂,味甜汁鲜,皮薄肉软水丰,享誉江、浙、沪市场。因古时杨墩枇杷都到杭州余杭区塘栖镇售卖,故有“天下枇杷数塘栖,塘栖枇杷产杨墩”的说法。

  雷甸枇杷已成为当地一项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近5000亩,年产量近2000吨,从事枇杷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枇杷产区分布在杨墩、双溪、东新、和平等村,其中杨墩村的枇杷极具知名度,产业链最成熟,每年举办的雷甸枇杷文化节更成为一道亮丽的乡村旅游风景,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雷甸枇杷最佳采摘期在5月15日到5月30日,销售可持续到6月初,目前已有万名游客前来打卡。”雷甸镇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通过搭建“电商联盟”、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等模式,雷甸将枇杷传统销售和网络销售相结合,进一步拓宽了销售产业链,极大提高了雷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果农增收致富打开了全新的局面。

扫一扫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