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山水德清 >> 生态旅游
文字:   打印

“五一”假期:品质旅游 热而有序
时间: 2021-05-06 来源: 作者: 记者 黄欣怡 文 蔡俊 图 通讯员 张若雨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五一”全县接待全域游客74.6万人次,同比2019年可比口径增长6.03%,实现旅游总收入11.02亿元,同比2019年可比口径增长13.01%。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获批国家级,下渚湖景区提升亮相,新市古镇新晋4A,开元森泊持续火爆,上渚山奇幻谷备受热捧……全县旅游业在高品质道路上越走越宽,高端民宿入住率、游客停留时长、人均消费等指标继续领跑全市。

  旅游业态日益丰富品牌推介显成效

  “五一”期间,长三角仍然是德清乡村旅游主客源地,浙江、江苏、安徽、上海游客占90%以上。

  在诸多人朋友圈中,今年“五一”期间上渚山.奇幻谷的奥斯汀月季园火遍全网。除此之外,景区内的骑马、滑车、创意手作、陶艺体验等诸多新项目的推出让游客人数持续攀升。其间,上渚山游客量达47544人次,营收达385.98万元。

  此外还有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来源于莫干山开元森泊酒店,“五一”假期期间,它入选了携程“十大人气酒店”,并位居第二。森泊乐园也成为携程旅游“五一”假日订单量最高的“长三角最佳亲子旅游目的地”之一。

  而各景点旅游火遍长三角的态势都离不开一剂助推剂。节前,县文广旅体局在杭州,嘉兴,宁波等地举办“创业长三角、度假莫干山”主题推介,“推介会上我们与多家当地旅行社达成合作意向,‘五一’黄金周期间,我县景区就成了不少旅行团的旅游目的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客源地数据显示,嘉兴等地游客较往年大幅增加。

  随着杭州绕城西复线的通车,我县路网结构再一次加密,与长三角城市距离进一步缩短,自驾出行也是此次黄金周游客的主要出游方式。

  民宿需求旺盛高端民宿一房难求

  “五一”期间,我县民宿产品需求尤为旺盛,其间共接待游客46766人次,实现营收7014.9万元,入住人数、入住率、营业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5月1日至3日,莫干山的高品质民宿可谓一房难求,等级民宿和裸心、郡安里等乡村度假酒店入住率基本达到100%,高品质民宿依旧受到高端消费者欢迎。其中,房间价位在1500~2500元民宿预订率超90%。

  “假期前三天,客房部预订电话依旧火爆,就算是后两天的客房预订我们都是满房状态,只能全部婉拒。”莫干山郡安里度假区营销负责人潘旖介绍说,今年郡安里“五一”期间的客房早在两个月前就预订一空,而且5天入住率都是100%,实属火爆。

  假期后两日为返程高峰期,民宿、酒店预订明显下降,但统计数据显示,部分高品质民宿入住率仍保持100%,裸心谷、裸心堡、郡安里、开元森泊均显示满房。

  乡村旅游活动丰富民宿+持续走热

  感受民俗文化、体验劳作乐趣,回归自然,踏青休闲,品农家特色美食等成为今年“五一”游客的热门体验。

  5月1日下午,在缦田民宿的采摘基地,游客们挎着竹篮一边采摘一边品尝樱桃的鲜甜;另一边大草坪上,帐篷露营、稻田小货车、骑白马,真是热闹非凡。“我们在民宿预订了两晚,没想到有这么多体验项目,孩子意犹未尽。”上海游客陈先生表示,这次带着全家出游本想来山里散散步,没想到活动项目很多,本想续订一晚,无奈民宿已没有空余房间,期待下次再来体验。

  我县“民宿+”持续走热,不少民宿推出了住宿+采摘、+下午茶、+骑马等套餐,部分民宿还推出了做青团、做手工香牌、做竹编等活动,深受游客的热捧。溪山原宿民宿负责人郑佳佳表示,今年民宿首次推出观光采摘体验等套餐与民宿房间一起售卖,没想到异常火爆。

  作为游客聚集地之一的庾村广场,“五一”期间“莫名其妙の集市”也热闹开集,文创、非遗、美食、土特产应有尽有。各景区、村也根据自身资源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干山村“红色记忆馆”,蠡山村的古风汉服写真,三林村的研学活动等乡村旅游活动多达几十场。

  数字化管控提前研判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5月2日上午,记者在莫干山旅游集散中心看到,排队购票并乘坐换乘车的游客排起了长队。当天,集散中心已增派多名志愿者进行调度并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景区也增派多辆摆渡车缩短乘客等待时间。

  随后,记者来到四楼的数据监控室内看到,工作人员在监控平台前不断调取和对比客流量数据,并不停地和各部门进行对接调度。

  “平台监测到客流量较2019年就有所增长,我们预测2、3、4日的游客人数会大幅增加,当即就召开部署会商榷随后几天的调度方案。”县文广旅体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张伟民介绍说,莫干山景区换乘中心数据监控系统、莫干山镇一室四平台数据系统、莫干山景区监控系统、德清县旅游大数据系统四个系统数据整合共享,构建了“五一”假期旅游应急指挥调度平台(中心),可实时获取德清全域和A级景区的客流量、景区网络售票、民宿网络口碑等数据,大大增强工作效率和决策精准度,进一步提高了应急管理综合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