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吴亚卿:德清游子的诗词人生
时间: 2019-12-26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晓燕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人物档案

  吴亚卿 号未立斋,1945年出生于德清县乾元镇。中华诗词学会发起人,中国楹联书法艺委会委员,浙西词派传人,浙江省辞赋学会名誉会长、浙江省楹联研究会会长、中国羲之书画艺术院研究员、北国文史书画研究院与台北故宫书画院终身名誉院长。著有《未立斋吟稿》《未立斋词选》《诗词联赋通论》《杭州名胜留题》《浙江名胜留题》《中华名胜留题》等多种著作,曾获全国金奖与梁章钜奖提名。

  百余字“游子赋”道不尽故乡情

  在本月初举行的第十届游子文化节上,75岁高龄的吴亚卿先生身着汉服,带领着清溪小学的校友们一起吟诵了自己创作的《游子赋》——

  莫干剑气传奇久。华夏瓷源沉淀厚。鱼米之乡,丝绸之邑,歌舞前溪柳。物华天宝,绿水青山,锺灵而毓秀。

  建功立业兮,男儿何惧天涯。大风歌起兮,戎马驱驰。关山迢递兮,断藕连丝。情深桑梓兮,但愿亲朋长展眉。

  诵回环兮,诗吟东野。古井斜阳兮,寸草春晖无价。树高千丈,筝牵一线,此意谁能舍。初心不改,家山永忆,游子归来也。

  故乡真似画兮,更兼改革创新。标杆示范兮,尚德敦仁。智能地信兮,富国裕民。千秋绝唱兮,炳焕琳琅璀璨文。

  听着吟诵,历史、现实的画面,就像电影一样,一一在脑海里闪过。短短169字的《游子赋》,其实就是表达作者对家乡了解和热爱。“德清有着天然的山水环境,文化底蕴深厚,这都是我创作的灵感和源泉。”说起家乡,吴亚卿先生充满骄傲,因为这里就是激发和培养他国学兴趣的地方。

  “余最初之创作,即诞于德清也。”在吴亚卿先生的《浙江名胜留题》自序中,他就这么写道。

  我们都知道,德清县历史悠久,文风昌盛,文化名人辈出,更有俞樾、俞平伯这样的大师级文化名人。懵懂之年,吴亚卿就对国学埋下了浓厚的兴趣。不过,在他成长的道路上,乾元当地文化名人戴中甫带给了他极其重要的影响。“他给予我语言、文字和诗词方面的教诲,是我后来进取、深造的基础。”在《浙江名胜留题》一书中,他就如此回忆故乡。从德清开始的诗词创作学习,也为他此后的“诗词人生”打下了基础。

  因为心中有爱所以一生追寻

  无论何时,吴亚卿先生一直都没有放弃对诗词的热爱。用他自己的话说,研究诗词、创作诗词,这份初心,只因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暖了诗词创作的天地,全国各地的诗社,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当时,浙江省第一家诗社——西湖诗社,在杭州成立。吴亚卿先生积极加入,而且随后跟德清的几位诗友一商量,次年就在德清成立了馀不诗社。

  1983年,江南诗词学会在江苏成立。这是当时全国第一个以学会形式出现的诗词组织。江南诗词学会以江苏省为原点,覆盖浙江、上海、安徽、山东、江西、甘肃、河南等多个省区。那时,吴亚卿先生作为浙江省的唯一代表,在镇江参加了江南诗词学会的成立大会。之后,酝酿成立全国性的诗词学会被提上议程。在浙江20人的发起者中,吴亚卿先生就是其中之一,还是最年轻的一个。1987年,中华诗词学会正式成立。

  在诗词创作的道路上,吴亚卿先生也始终不忘自己是德清人。特别是德清越来越好,也更加激励、鞭策自己不断进取。“故乡的山川、草木、人物也均属于屡屡魂牵梦绕的对象。”所以,他的笔常常为家乡书写,用诗词向五湖四海介绍德清。

  莫干山、下渚湖等德清名胜,就是吴亚卿常常要回来的地方,那给他无穷创作灵感的地方。沈约、胡渭等德清历史名人,也都是他缅怀歌颂的人物。“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他说,正如杜甫诗带来的共鸣,无论身处何处,故乡总是那个最好的地方。

  涵养德清文化最是诗词致远

  近几年,“中国诗词大会”很是火热,吴亚卿先生也爱看。在社会一片叫好的同时,他却觉得有点美中不足。“光会背诵还不行,我们应该还要了解诗词的创作规律。”如今,在重视传统文化教育普及的过程中,诗词、楹联等创作依然是弱项。

  作为浙西词派的传人,吴亚卿先生说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把中华诗词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他希望,新一代的年轻人应不仅会念诗词,还应进行诗词创作。他更希望,德清能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大挖掘德清的传统文化潜力,推动传统文化发展,践行文化自信,激发德清更为多元的发展活力。

  “德清历来被称为文化之邦,作为德清人,我也希望德清能在文化发展中更有力量,我愿意为家乡出力。”吴亚卿先生说,德清的历史文化名人并不少,他们的创作影响力也很大,特别是南朝的沈约,他的“四声八病”声律理论,是最早的较为系统的声律论,开创了韵文的新境界,给后世的诗词创作带来深远的影响。

  对沈约崇敬和缅怀,吴亚卿先生有副联是这么写的:“竟陵友,八咏楼,一代词宗垂典范;永明诗,四声谱,千秋韵学溯渊源。”杭州鼓楼、城隍阁、雷峰塔、曲院风荷、东方文化园等景点,均有吴亚卿先生的经典楹联。他也希望能用自己的诗词创作,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德清的历史,了解德清的文化。

  2020年,是红学大师俞平伯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吴亚卿再次写诗纪念:“罗带苕溪水,梓桑麟角才。先芬三代厚,遗泽九州恢。中岁遭不测,晚年彰异瑰。传薪吾辈事,最是拒嚣埃。”在即将迎来新一年的时候,他希望,在未来德清的发展中,这些带着德清基因的历史文化能更多渗透进德清发展的骨髓,让文化发展更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