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即时播报
文字:   打印

浙江探索“智造”新模式 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时间: 2019-08-22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20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林轩 薛雅文 傅筱铭报道)眼下,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推动我省服装、电气等多个传统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传统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走进杭州滨江高新区,传统制造业企业已不多见。林立的写字楼间,春风羊绒正埋头抓紧秋季新款的生产。尽管市场不稳定,但上半年,企业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如何实现逆势增长,副总经理孙爱芳把记者领到了存货仓库,这件棒球服是2017年春,春风根据当时流行元素设计的,然而一季下来,只卖出了四成,哪怕降价销售,也还有三成压在仓底。“差不多要亏一两百万,我们肯定是很痛苦的。所以我们改进,需要做自己的判断,要做转型。”浙江春风羊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爱芳向记者表示。

正当企业为转型发愁时,两公里外,同在滨江区的网易严选,用大数据分析了后台上万条关于羊毛衫的留言,拿出了一张令春风吃惊的圆饼图。

经过3个多月研发,春风的可机洗羊毛衫在去年秋天亮相严选电商平台,几个礼拜就卖出了6000多件。浙江春风羊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爱芳介绍说,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企业可以更确切的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以此为依据进行产品和设计的更换选择。

传统产业嫁接数字服务,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而眼下,融合的趋势还在不断拓展。

眼前一蓝一绿两根线,是网易销售预判系统的核心,蓝线是历史销售情况,绿线则综合用户浏览量、促销活动甚至天气变化,精准计算产品未来的销售走势,帮助制造企业以销定产,实现“多批次小库存”精准生产。

“制造商可以匹配我们的销售预测,从备料到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提升自己的供应链的反应速度以及它的灵活性,最后实现一个双赢的作用。”网易严选副总裁石闻一向记者表示。

服务业制造业双赢,实现1+1大于2的变化。日前,我省第一批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名单正式揭晓,包括16家重点企业、永康五金、嵊州厨具等9个特色产业集群入选,今后,我省将持续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浙江制造竞争力。